2017年4月17日星期一

香港人的讲话艺术?

       最近有朋友到香港游玩,期间到深水埗一间名为中兴大药坊的中药店帮人买点中药材。由于人生地不熟,已经到了店所在的桂林街还蒙查查,还要问路边的店家到桂林街该如何走?不幸,遇到的可能是家黑店?店家居然“很婉转有礼”的说不知道。朋友还客气道谢,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朋友从该店出来举头一望,就看到了桂林街的路牌!
       这种事,我也碰过,那年和太太慕名到香港著名的镛记去吃烧鹅,来到中环威灵顿街(?),一时搞不清方向,于是便请教路边的店家,
店家(不知是否和镛记有仇?)居然斩钉断铁面无表情的说,从来没听说过有镛记这个名堂的酒家 …...........
       被愚弄的朋友后来将此事贴上FB,还心平气和的说是碰到“文明的老粗”(?),于是,又引来了各种各样的回应:有人觉得香港人(还是和1960-70年代一样?)先敬罗衣后敬人,该朋友也许在他们眼中显得衣衫“褴褛”?有人认为香港人懂得讲话的艺术,更有人为该朋友庆幸 - 没有被“店家”骂广东粗口!理由是你没有“交关”帮衬,还麻烦人家,不给你脸色看已经算很有修养了?!
       这些回应有些显然是志在“落井下石”寻开心,有些则看来仿佛真的认为是朋友的“少不更事”,不能埋怨香港人的这种“独特文化”?
       个人倒觉得,从一般情理来看,一个人必须向人问路时,多少有点求助甚至“求救”的成分,一个有助人之心的人,在这种情况下会为了表现自己(古怪?)的幽默感(?!)或文化特色而让一个外地人走冤枉路吗?如此除了不道德,会不会也有点虐待狂的倾向?
       诚然,这只是一小部分香港人的行为,碰上了,也只能学香港人说:遇到“衰神”!感到欣慰的是,据该朋友说:后来碰到类似的情况,好人好事还是不少。
       问题是,为何许多FB网友对这种事居然能漠然视之?是事不关己或已“曾经沧海”?以至价值感麻木而是非不分?!他们认为有些事逆来顺受是应该的?!谁叫你无知或者“笨”?!
       无论如何,扪心自问,下回有需要问路时,你希望遇到善心人还是懂得讲话艺术的坏人?如果有急事却不幸碰到“衰神”,你还会那么潇洒自在吗?
16.4.2017



2 条评论:

  1. 香港人不愿帮人,我也经历过,所以觉得不是偶然。我第一次到香港,和朋友在九龙吃完饭已经是深夜凌晨。酒店在港岛,不认路,问了好几人,他们都闪烁其辞,以听不懂普通话推辞过去了。我觉得港人的自我意识很重,乃至对非本地人可以不管不问。

    回复删除
  2. 长久以来香港的人际环境都有点杂乱,或许有些港人的行为表现和下意识的自我保护也不无关系?以致显得对陌生人有些冷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