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星期日

琴话连篇
:新琴老琴
       一般而言,收藏家所属意的琴,除了有一定的年资和来历,大多数都来自古老的欧洲国家如意大利,德国,法国或捷克,近年来有些美国老琴也渐受注目。但无论来处,就和人一样,小提琴也有不同程度的老幼新旧之分。古老名琴,如果没有无可补救的损伤损坏,当然顺理成章的可以长存于世并备受演奏家及收藏家欢迎。而名气不大或名不见经传,甚至其貌不扬或“相貌清奇”的老琴,在面世50100年后还有人愿意拉奏,就肯定有它在声音,功能方面吸引人之处。
个人收藏有Bergongzi 字样标签的欧洲老琴
        提到声音和功能,虽然没有绝对,但老琴往往无论在音色的纯净度,发音的敏感性方面都优于新琴。简单来说就是:和人类相似,老琴没有新琴常有的一股“锐气”以及“噪气”。因为老琴经过了漫长的岁月,除了琴身木头已经自然风干以外,经过(也许几代人)长时间持续的拉奏,也使琴箱共鸣以及振动频率更趋平衡与稳定,因而也逐渐提升了琴的音质。这是一把琴最理想和自然的“成长”方式。因此,花多一点代价买老琴,除了琴有令人遐思玩味的过去以及多多少少的古董价值以外,同时也是在买“前人在这把琴上所付出的(演奏)时间以及劳力”。

个人收藏中国制造新琴Master Antique Italian Guarneri del Gesu 1742 copy 
       当然市场上不乏非常出色的新琴,有些新琴甚至在“拉幕”评比中胜过许多古老名琴。但新琴总多少存在着一个未知数:它的声音在往后的漫长岁月里会不会有所长进或衰退变质(或许由于用料以及设计结构问题而曾有新琴“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个案例子)?也许只能让时间来证明了?而时间除了能说明真相,时间往往也和金钱等同?就看你如何取舍衡量?

个人收藏有 Goffriller Matteo 1726 标签字样的欧洲老琴 
        和新琴相比,老琴的发音功能情况一般相对稳定,琴声相对来说也往往比新琴多了一份婉转温润以及沉淀后的安宁和成熟感。除非有意外损伤(就算有严重损伤,现在有些高明的修琴师也有可能把琴修复到非常接近原先的状态以及面貌,就看值不值得或愿不愿意付那个费用而已),200年以下的琴,假如保养得好,一般都很少会有退化的现象。只是老琴也和老人一样,年纪大了,总归不如年轻人(或琴)健康强壮。因此,“伤风咳嗽”的情况或会比新琴多些,但如果照顾得当,一般也不会什么问题。
个人收藏有 Jacobus Stainer 标签字样的狮头欧洲老琴
       如果你同时拥有等级相仿的新琴和老琴,随着时间的流逝,朝夕相对,你将会发现,老琴虽不免带有岁月痕迹,但会越看越有味道,琴音也更为通透隽永。
个人收藏仿Stradivari法国老琴


个人收藏有 John Juzek标签字样的捷克老琴

10.11.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