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琴话连篇
其九:琴书

       收藏小提琴时日仿佛不长,但不觉也有十多年了。“琴窦初开”时,向往的都是外国老琴,其中最大的梦想当然是能拥有一把意大利琴,于是:作为一个没有经验又天真无邪的新手,买琴时就特别注意琴内的标签 ,一旦寻得有意大利制作者标签的琴时便大为欢喜。后来有机会得到一些内行朋友的指点,才知道:标签往往是最具误导性的“证据”。

个人收藏德国 Stradivari copy 老琴

       前面已经提及:一般收藏老琴可能会碰到三种情况:(一)琴和标签都是真的。(二)琴假标签真。(三)琴和标签皆假。其中以第三种情况最为常见,例如今天世上充斥泛滥的各国仿造Stradivari老琴便是。

有关制琴家的著作之一

有关制琴家的著作之二

有关制琴家的著作之三

有关制琴家的著作之四

有关制琴家的著作之五以及如何选择小提琴一书合订本


       为了增加有关知识和收藏趣味,还陆续收罗了许多有关小提琴收藏以及制作的新旧中外书刊杂志,其中包括一本颇有分量(尤其是重量)的老琴辞典 -William Henley 的经典“Universal Dictionary Of Violin & Bow Makers ”以及一些有关老琴名琴拍卖或鉴别的书刊来对照参考。
行内人士以及收藏者必备的历代小提琴/弓制作家大典

历代小提琴/弓制作家大典之内页
       由于一开始一副求知若渴的样子,到处去探索寻觅关于这方面的典籍资料,问题是有关小提琴方面的书在本地能找到的也就是那寥寥几本!后来偶尔上网一看,却仿佛发现了“另一个新大陆” - 网上有关书籍琳琅满目不在话下,其中新旧厚薄都有(包括英,法以及意大利文书籍),旧版书有好些看来还很有古味,价钱一般也合理,其中如1970-80年代的The Strad杂志本身也像是古董了,当下心情激动一不小心,在很短的时间里就买下了一大堆的书籍杂志,仿佛是开始了另一种收藏?
70年代美国的 Strad 小提琴期刊
80年代美国的 Strad 小提琴期刊
2009年版的The Red Book 西洋弓弦乐器拍卖记录

2000年版的欧美西洋乐器拍卖记录

关于乐器保养的书籍

关于意大利制琴家族 Guarneri 的经典名著

21.9.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