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星期四


换了人间


毛泽东《北戴河》


大雨落幽燕,
白浪滔天,
秦皇岛外打鱼船,
一片汪洋都不见,
知向谁边?



往事越千年,

魏武挥鞭,
东临碣石有遗篇,
萧瑟秋风今又是,
换了人间。


       刚看完40集的中国电视连续剧《换了人间》。
       这部以毛泽东诗词《北戴河》最后一句为名的连续剧画面素质比起近期所看过的许多同类网上视频都只有过之而无不及,但重点是其拍摄制作非常严谨,可看性很高。
       也许不无政治宣传意味?这几年来网上来自中国有关毛泽东以及国共抗战内战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视频很多,令人有目不暇给之感,看《换了人间》之前原本正兴致勃勃的看另一部同类剧情故事的连续剧《铁血殊途》,偶尔“浅尝”了点《换了人间》就马上被吸引而中途转车“变节”去了。
       《换了人间》基本和其他同类剧一样,在叙述中国抗战以及内战背景下颂扬了以毛泽东为首的许多共产党仁义英勇事迹。和以往不同的是,在《换了人间》里更详尽的陈述了一些共产党建国后立刻要面对的种种内忧外患的问题如:国民党残余分子的捣乱破坏以及间谍暗杀行动,大城市如上海的民生与经济问题,农村土改里的敏感问题,各级干部的腐化问题,处理和苏共的双边关系以至被逼参与的韩战等等等等 ...........
       无论剧情真实程度如何,但个人相信,在那年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成功克服种种危机艰难,除了其领导人的超凡智慧鞠躬尽瘁,上下一心义无反顾的精神,各级领导以身作则廉洁无私纪律严明的操行还是非常关键的,其实,从历史来看,任何朝代的兴起兴旺也莫非如此?一旦政治腐败上行下效,下场就会有如宋朝,明朝,清朝 ............ 或当年的国民党?
       讽刺的是,创立中华民国以及国民党的中国国父孙中山先生“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以及其他种种为国为民的美好愿景,最终却是由共产党来实现!世事难测无过于此?!也是历史的教训?!

13.2.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