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


感触,移民?

       20出头时和梁荣平先生学习作曲,由于梁先生白天在师资训练学院TTC教书,因此上课都在晚上,那时我们几个年纪相仿的年轻人便定期每周一次到梁先生位于Mergui Road的公寓上小组课。
       梁先生是位世上少见的谦谦君子好好先生,一向与世无争,和他上课所学到的做人道理其实比作曲还重要。有次下了课之后,孤家寡人的他和我在附近的咖啡店宵夜,言谈之间,梁先生似乎有点烦恼和压抑,问起来,他略微透露了一些工作上的不顺心,大致上就是他当时有个官僚气的上司处处留难他 …......... 一时很难想像,连梁先生这样的人也要受这种官僚气?!
       30多岁时认识了著名小提琴演奏/教育家甘琦勇先生,由于他名气太大了,还未有缘识荆时只能遥望其风采不敢贸然亲近。想当年在此地,除了梁先生,他也是我仰望的对象。甘琦勇个性和梁先生一样正直,但脾气很“冲”,是个斗士,不是那种谦谦君子好好先生型,及后令我受宠若惊的,虽然他和梁先生份属同辈却愿意和我平辈论交,所以我一向习惯直呼其名,彼此也感觉更亲切。那时就是不明白之前琦勇为何时常要和人起争执,尤其是和那些管理音乐文化事务的大小官员们,现在仿佛渐渐明白了 ….......... ?!
       如今梁先生已经远去,琦勇又移居加拿大,他当年毅然离开,一方面为了女儿甘宁(著名小提琴家)的学习,一方面也受够了官僚气?!前些时候也有人劝说我移民,热情洋溢到“语带恐吓”!最后还声色俱厉的唱起猫王Elvis Presley的名曲 “is now or never ............ !” 还旁白曰:不然以后一定后悔莫及云云云云 …........ 但我都不为所动。
       岁月如梭,不觉年已花甲,回想起1980年代在澳洲念书的日子,天天想家,何曾想过要移民?因为新加坡是我生长的地方,这里有我的父母家人朋友,也有我所熟悉和热爱的风土人情,就连空气也仿佛比别的地方清新香甜,回到了新加坡也就是回到了家。
       只是近年来此地各种变化实在太大了,传统文化以至种种相应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从上而下都已不复当年?更由于外来人口剧增,有时在公交上自己就像是个“少数民族”或“外国人”!感觉上就像是“被移民”了?
       也许个人比较怀旧,对一些事物也比较敏感?只是:当一个地方无论表里都已经渐渐没有了家的感觉以及温暖,“家”的意义只是肤浅的体现或局限在一首歌曲里时,移民和不移民又有什么分别?!
15.1.2019
老照片 1 :(左起)李运贺,梁荣平先生,周龙(美国籍的中国作曲家?),潘耀田。


老照片 2 :甘琦勇和他的渔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