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星期四


周文中先生


       1984年新加坡交响乐团在朱晖先生指挥下首演了我的作品《凭吊》与《寒食》,同年年底,周文中先生也来与乐团合作呈献“周文中作品专场音乐会”。
       期间,朱辉先生联系我说周文中先生想会会本地作曲家。会面地点在交响乐团朱晖先生的办公室。到了之后才发现,在场的除了朱晖以及周文中先生伉俪以外,“作曲家”就只有我一人!一时之间真是受宠若“惊”!
       当年“贵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作曲系主任的周文中先生在国际上也许是最重要以及地位极为崇高的作曲家之一,在世界华人音乐圈里的名声更可谓如雷贯耳(就有如著名小说家白先勇在华人文学界的地位),后期在他门下的学生也包括了谭盾,陈怡以及周龙等人。
       周文中先生是位淳淳长者,在朱晖先生的办公室里交谈之余,他耐心听了我和乐团刚合作演出过的《凭吊》与《寒食》现场录音 ….......之后,只是很客气的说了些鼓励的话,如今回想,他老先生对我这个初出茅庐少不更事的年轻后辈,真是“仁慈”。
       周文中先生原籍江苏常州,出生于中国山东烟台,1958年入籍美国。虽然已离开中国多年,但还是保留了一口浓浓家乡口音的“普通话”,临别时他语重心长似的不断重复对我说:一定要多多“捏就捏就 ......... ”,当时听不懂他究竟要我“捏就”些什么?又不好意思问,总之是前辈大师的嘱咐关怀,也只好恭恭敬敬唯唯诺诺,“捏就”就“捏就”吧!后来才明白:原来他的意思是“学无止境”,要我再继续多多努力“研究研究” …...... 莞尔之余,也很感恩 …......
3.4.2019

图片:周文中先生送我的作品乐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