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星期三


《偶然》CD之钢琴篇


       《偶然》CD是我和本地诗人林子的一个录音合作项目,这回的合作方式有点特别,例如:林子将我的一些回忆文字如“春天湖”,“纪念册”以及“故园老家”等等化为诗句,我则将之谱写成独唱或合唱曲,另一方面林子也根据我的5首钢琴独奏曲以及4首竖琴独奏曲的色调意境赋上诗句。
       和林子原本素不相识,偶然萍水相逢在网上,很喜欢林子作品里的的诗心词意,相识后的几个月内就以她的诗词写就了6首独唱曲以及8首合唱曲。
       这个合作构想经过一番曲折,终于得到了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赞助这个合作项目。前天按计划开始了第一轮的录音,录音的地点是设备完善的新加坡国立大学附属杨秀桃音乐学院录音室。这次先录5首钢琴独奏,在这些独奏里,除了《电脑随想曲》Days With My Computer 以外,其余都是根据多年前在澳洲昆士兰留学时一些回忆而创作的钢琴曲。


       担任独奏的是新加坡钢琴家林翠芳,翠芳和我也合作过好几次,包括了1996年远赴莫斯科那次,于我而言翠芳是位技术全面乐感丰富的演奏家,那天下午在3个小时内便完成了5首有一定难度的钢琴独奏(还多少是负伤上阵 - 翠芳的左手曾意外受伤!),可见翠芳能力之一斑!


       为我们录音的是合作多次的杨秀桃音乐学院录音室主管兼首席录音师周小东,他是和我合作过的包括香港雨果(HUGO)和黄河(NAXOS)等唱片公司录音师里最优秀之一以及最友善的。


       以下是林子根据我的5首钢琴独奏曲色调意境所赋上的诗句:

《异国之冬》Winter Days

寥寂空巷,冷风飕。
游云漂泊,不知寒。
落叶残枝映纱窗,
邻家炉火旺。
已是深冬,已是深冬,
那堪异乡人。

林子 201934

《满园春色》Birds In The Gardens

听莺鹊叫,
枝上新芽露头角。
料峭春寒,
解语桃花迎面笑,
春风唤醒了小草。

林子 201936

《河边柳》 Willows By The Riverbank

秋风乍起,
小河岸边柳丝乱。
桥下水潺潺。
听秋蝉,
声声催断肠。

花已黄,
点点归舟映斜阳,
秋色正烂漫。
且折一枝杨柳条,
寄回乡。

林子 201937

《葬礼》 A Funeral

钟声回荡, 敲击在心坎, 撩起了忧伤。
尘缘已尽, 逝者已矣, 魂归天国续永生。
弥撒声中, 鲜花送行, 哀思片片, 化作一缕轻烟。

林子 201938

《电脑随想曲》 Days With My Computer

当年——
跳动的音符,
从指尖流出,
跨越了时代的藩篱。

声乐即兴,
似大珠小珠,
洒洒落落在荧光幕。

恐龙侏罗纪,
小朋友手中的游戏。
轰轰烈烈厮杀一场,
所向无敌。

滴滴答答滴滴答答,
随着键盘。
梦想插上了翅膀,
海阔天空任飞翔。

林子 201939

照片1:新加坡钢琴家林翠芳。
照片2 – 3: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录音室以及里头的Steinway concert grand piano.

4.3.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