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4日星期一

这是本地教育失败的冰山一角?!并不是所有的校长老师都应该被鄙视,但站在一个所谓灵魂工程师的教育岗位上,他们的行为人格对学生们而言都应该是个正面的榜样和模范,但看看他们今天在许多家长学生的眼里,还剩下多少昔日人们对师长的尊重尊敬,为了三餐而忘却初心忍气吞声的去从事“教育工作”甚至“苟且偷生”?! 这和为了理想、 国家和下一代还是很不同的一回事。人在江湖是或许是无可奈何的一件事,但没有或失去了灵魂还能是灵魂工程师吗?!25.6.2024



网文分享

《事出必有因》 何启耀

读了网友分享的一篇感人文章《蒙眼》,我也来讲一则真实的故事。

遇到学生偷同学的东西,几乎人人认定是学生的大错。一位家长告诉我有另一则真实的故事:
一位家境不错,性格内向,成绩偏低的名校初中学生经常受到同班同学奚落(埋怨他拖累全班名声),或许老师不知道,没教养的同学变本加厉。”受害者“为了泄愤,就找机会把那些同学的文具拿去丢掉(也不懂算不算偷)。东窗事发,“受害者”被定罪为《偷窃》,校长公开重罚记大过,知道真相后却没有对没教养的学生采取任何纪律行动或辅导。
如果有其他同学关心受害者,及时向老师举报”受害者被欺负,又或者老师及早发觉让受害者不再受霸凌,《偷窃事件》就可以避免。
后续:被校长义正言辞教训又体罚后的”受害者“更加孤僻,”鄙视“师长和同学,不过暗地里发奋图强直到学业有成。
后记:义正言辞,道貌岸然的校长后来因为利用职权贪污罪成而锒铛入狱。”从此"受害者“更加鄙视言行不一,讲一套做一套的伪君子。

以下是网友分享的 《蒙眼》: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在一次婚宴上,一位中年男士認出了他中學的老師, 於是上前恭敬的說:
老師,您好!您還認得我嗎?
老師: 對不起,我實在記不起來。
學生: 老師您再想想, 我是當年在課堂上偷同學手錶的那個學生。
老師看着面前的這位學生, 還是搖了搖頭說:
我真的認不出你了。
學生: 當時您叫全班同學都面向牆壁站着,再用手帕蒙上自己的眼睛,然後您一個個搜查我們的口袋。當您從我口袋裡搜出手錶時,我想我一定會受到您的嚴厲的訓斥並予以嚴肅處理,從此以後我在班上是抬不起頭來了,這將給我人生留下不可磨滅的恥辱和創傷。
但是事情並没有如我想像的那樣,您把手錶歸還給失主後,就叫我們坐回原來的座位上繼續上課。一直到我畢業離開學校那一天,偷手表的事從來没有被提起過,老師,現在您應該記起我了吧?
老師微微一笑說道:我怎麽會記得你呢? 為了同學之間能保持良好關係,為了不影响我對班上同學的印象, 當時我也是蒙上自己眼睛來搜查學生的口袋的。
學生聽完,眼淚奪眶而出,他緊緊的把老師抱住,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彼此就這樣默默擁抱着。
給人容身的空間,給人轉身的台階,給人改過的機會, 這不僅僅是老師的善良和智慧,更是一種崇高的慈悲境界和人格魅力。

照片:昔日在大巴窑大智中学,如今大智中学也和当年的教育价值一起消失了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