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星期五


献唱!


       今天在FB上看到一个部长“献唱”的视频,虽然之前也听说过有议员在不同场合“献唱”,但亲眼看到了还是感觉有点古怪!也许孤陋寡闻,无论新闻或网上视频,仿佛还未见过外国领导人经常做出自拍或献唱的行为?为什么我们的好些领导人都喜欢做这种事?
       也许思想跟不上时代或不合时宜,也不论部长的演唱水平如何或为了慈善而不惜“牺牲”颜脸?只是作为一个领导人以及一个国家的精神形象之一,是否应该常常需要保持一种庄严庄重的“外观”? 另一方面,如果有关方面以慈善为名而怂恿或“逼使”部长去做这种事,不是和以往有些电视慈善筹款节目里让艺员甚至“高僧”表演惊险动作来博取同情一样无谓无聊,如果捐钱的人真的要看到这么“悲壮残忍”的场面才会受到感动才愿意掏钱,这是真的善心吗?真有意义吗?
       不管部长是“人在江湖”或自告奋勇?如此最终或从长远来看又究竟是得是失?毕竟无论愿意与否,这不免也是一种从上而下“以身作则”的“国民教育和价值观”?!也许文化不同?如此联想也仿佛有点不伦不类?!但昨晚看了有关已故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一段纪念视频,确实很难想象周恩来总理生前会做这种事或人民会对他有如此期望?
       记得好几年前参加一位商会领导兼熟人在某5星级酒店小宴会厅举行的常年生日家宴,当时宴开3 - 4席,出席者多是寿星公的知交之类,基本都是在社会上有头有脸的人,其中大多我都不熟,顶多每年在同一场合见面一次,另外还有一组3人流行乐队现场演唱助兴 。本来气氛良好,不料席间突然有一位“未来商会领导”(假聪明?)以为我既是“音乐界名人”,理应表现表现为生日会添彩助兴,于是不由分说就当众“请我演奏”,由于事出突然,愕然之余,我推说没有准备不想献丑(现场不是已经有个乐队了吗?),但此人却苦苦相逼,结果场面便显得有点尴尬,最终我也坚持没有“演奏”,我想主人也能理解我的苦衷或“失礼”而不以为忤(之后每年照样请我),但现场其他各界名人我就不知道他们会怎么想?认为我不给面子?认为我不识抬举?认为我 ........... 但他们是否有考虑过尊重我的专业?(注)
       不知道如今一些领导人的专业观念是什么? 为达目的不计得失?!
1.1.2020

注:我所认识和尊敬的一位昔日大明星曾告诉我她也碰过类似的事,她当然一口回绝,只是带头起哄的居然还是一位所谓“德高望重”的本地大学教授!世风日下,文教沉沦,莫过于此?!但最最叫人伤心的还是:此“教授”还是华文源流的华社中人!!!为何华教竟如此“命苦”!!!


网上照片:献唱工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