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星期日


从《爱的教育》谈起



       《爱的教育》是本地1950 – 60年代华文源流圈子里很常见的一本书,原书出版于1866年,到了1904年已经有了30多个不同的文字版本,最早的中文译本是夏丏尊的1924年版本。这本经典之作把“爱”的涵义从国家民族社会的大我之爱到父母师长朋友的小我之爱都包括了,据说当初夏丏尊还是流着眼泪看完此书!
       《爱的教育》作者阿米契斯Admondo de Amicis1846生于意大利,此书以一个(虚构的?)小学生 - 主人翁恩里柯历时10个月的日记为基础,全书以3个部分组成 :主人翁的日记,其父母的家教劝诫以及老师在课堂上所讲述的10个故事。
       不知外国情况如何?曾几何时,尤其在本地?这本书已经很少人提及,现在的年轻人也许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一本书?咋看书名还以为是那种 ........... ?!这是因为“时代进步”教育价值观不同了,还是 ............ ?!与此同时?华人传统里所谓的“爱之深,责之切”教育价值观在近几十年来“西风”压倒“东风”的情景之下早已变得不合时宜?还是现在许多“华人”都断章取义没头没脑的认同并推行了许多西方“纵容式”的“教育价值观”以及教学方法?谁又知道其中有没有因为“迷信”或别有居心的“政治准确”因素?
       突然有感是因为近日在网上看到一些东西方国家在严重疫情下的各种暴力执法场景 - 从印度警察当街棍打体罚违法民众到《爱的教育》“原产地”意大利的闹市驱赶拘捕老人等等执法方式!同时也看到一些欧美国家人民在大难当头生死关头之际,除了罔顾法纪,还高谈“人身自由论”?!诚然,人身自由言论自由等等等等本质上并没错,只是盲目无知的把这些建立在损人利己的基础上,那就是把别人的痛苦建立在自己的愚蠢愚昧之上了?!
       也许世界已今非昔比,就连《爱的教育》也无可幸免?!也许凡事无绝对?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自然法则却是无可改变?!(除了本地特产:“开花结狗”!!!!哈哈哈哈!!!!)
13.4.2020

网上图片:不同版本的《爱的教育》。





网上照片:印度警方在街头执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