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星期三


谈起一些1970年代前后的本地创作歌曲,就想起一位已故旧识 - 周淑桂。和淑桂认识是在1984年新加坡艺术节华语话剧团体联合演出(乌拉世界)期间。其实,那时她在音乐创作实践以及历练方面比我还“资深”得多(后来还留学美国专攻钢琴演奏并获得博士学位),在1970年代她已经为新加坡表演艺术学院/南方艺术团的演出创作以及改编了许多各类型的音乐如:在有关圈子里流传很广的歌曲《一梭一萝记心头》(郭宝崑作词)以及舞剧《九条船》,钢琴曲《迎春曲》,《珊瑚颂》,《当春暖花开的时候》和三个乐章的双钢琴曲《封港的时候》等等等等 ............. 最终,《一梭一萝记心头》也和《新加坡你多年轻》以及《胶林,我们的母亲》一样?只能在此地华文灯火阑珊的民间“斯人独憔悴”?!
30.3.2019


旧文 - 伤逝

       年纪渐长,近年来不免常会碰到一些“伤痛病逝”之事。这些仿佛都是人生必经之路,感叹之余不禁想起一些有关岁月沧桑的歌曲和词句。

   前些时候78岁的李敖在一个台湾电视节目里仿佛突然有所感触?顺口就唱了几句“青春舞曲”:

   太阳下山明朝依旧爬上来,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美丽小鸟飞去无影踪,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
   
   毛泽东生前大概不会唱“青春舞曲”这种歌?他把对岁月的感叹化为刚柔并济的“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日前一位年纪相仿的旧识病逝,她也是个制乐写歌的人,她的人生历程,却令我想起“船”(琼瑶作词,王福龄作曲)这首陈年老歌:

春去秋来,时光荏苒。憧憬已渺,梦儿已残。小船啊小船,不复昔日光辉灿烂!
经过风暴,涉过险滩。盛满时光,载满苦难。何时啊何时,才能卸下这沉沉重担?
何处是她避风的港湾?何处是她停泊的边岸?经年累月,漂泊留连。白日苦短,夜来又苦寒!
她已疲倦,她已颟顸。憧憬已渺,梦儿已残。何处啊何处,是她停泊的边岸?!

   相识一场,竟未及参加最后的送别,只能衷心遥祝,并借“船”来纪念。
3.1.2014

网上照片:周淑桂。


聆听洪月英演唱歌曲《一梭一萝记心头》请点击链接:

聆听方逸华演唱歌曲《船》请点击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