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星期日


45转中国黑胶唱片《国际歌》


       当年,为了防范尤其是来自中国大陆共产主义思想对本地人的影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里最著名的一首歌 - 《国际歌》在1960 - 1980年的新加坡便成为了一首禁歌。


       那时年轻单纯热爱华乐,而原版的中国华乐唱片在本地基本都是禁品难得一见,在努力寻找中国唱片期间偶尔邂逅了这张唱片,那时就和今天一样也没有任何政治倾向和信仰,只觉得歌曲旋律动听,歌词充满理想激动人心,今天回头重温,心情还是和当年一样,无论如何,人心会改变,但真正的善良价值应是永恒的。
25.4.2020

网上有关资料:

《国际歌》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著名的一首歌。由皮埃尔·狄盖特1888作曲,原文(法语)的歌词来自欧仁 . 鲍狄埃1871年所作的同名诗歌。这首无产阶级战歌很快被翻译成世界上的许多种语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著名的一首歌。热情讴歌了巴黎公社战士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英勇不屈的革命气概。向资本主义宣战,充分表现了革命无产阶级不屈的豪迈气魄,这首歌曲在世界范围内流传极广。

《国际歌》歌词如下: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奴隶们起来,起来!
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我们要夺回劳动果实,让思想冲破牢笼!快把那炉火烧得通红,趁热打铁才能成功!
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一切归劳动者所有,哪能容得寄生虫?最可恨那些毒蛇猛兽,吃尽了我们的血肉!一旦把它们消灭干净,鲜红的太阳照遍全球!
副歌: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