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星期四


自由 ?自私 ?


       人人都喜欢自由,向往自由,但很多人心目中的自由只是我行我素,但求“自我感觉良好”,一点也不考虑他人的死活?
       并非倚老卖老,我们那一代的人多从物资贫乏动荡不安的年代走过来,身历其境,看到大人们日复一日早出晚归为养家活口奋斗心里也明白生活的艰苦,因此除了一般比较懂的珍惜物资,也更懂得感恩,对父母一般也比较孝敬顺从,哪像今天的年轻人,处处显示以及标榜“自我”?
       也不知风气何时开始?他/她们为了(盲目?)跟随潮流,或自行改了个洋名(甚至名字),或把头发弄得奇形怪状染成各种匪夷所思的颜色,有的更变本加厉的在手上脚上甚至脸上加以刺青(以前仿佛只有流氓坏人黑社会或古代的朝廷要犯才会如此?或水浒传里的九纹龙燕青和被刺配的林冲?),人各有志就不说审美观了,但他/她们这样做可曾征求过父母的意见或(设身处地的)考虑过父母家人的感受?最终,也只能怪家教,世风,教育?
       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此地物质生活和以往相比仿佛已是两个世界,年轻人的心态也普遍和过去大不相同了,诚然,多年来的西风东渐时代进步(?),有些事情和价值观或许不能和以往相提并论,但最基本的人性底线应该必须存在吧?一场冠疫披露显现了世上许许多多的“国民素质”?看看一些我们以往所向往的西方国家以及其轻壮一代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他们高举人身自由的旗号,无视法治也不顾其他人的意愿和安全,有的还一味高喊“不自由,毋宁死”!这些极度自私愚昧的人,或许,上帝应该考虑让他们从心所愿早日归位?!

30.4.2020

网上图片:民主自由阻挡了欧洲的有效防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