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星期六

装修 恶梦 好邻居





       有关装修房子的烦恼是两方面的,一是自己装修,二是邻居装修,1980年代中第一次拥有Daisy Lodge私人小公寓时,由于基本主要的装修都已完成,只需要购买家具装置电灯以及书房里一面墙“顶天立地”的书橱而已。

       1990年代初搬到武吉宝美 Bukit Purmei的二手四房 A组屋时,由于是旧房子,需要做大一点修整,但除了油漆以外基本也就是添置量身定制的厨房橱柜以及大厅书房里的书橱而已,并没有敲墙换地砖等等,因此也不算是什么大工程,由于之前计划好,前后只需几个礼拜也就搞定了。

       1990年代末搬到西部旧双层排屋时,屋子虽然大了很多,但也只是做了基本装修,除了屋里屋外必须重新油漆,把楼下的工人房改为书房和工作室,换了厨房里前屋主留下了的残旧橱柜以及屋子前后院的地砖,总共大概也只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没有对邻居造成太大的不便。

       第一次感受装修的烦恼是自从搬到武吉宝美之后,由于是超过10年的组屋,时常有人搬进搬出,因此经常就会有人装修房子,这时烦恼也就跟着来了,问题是那阵子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写曲教学,一有人装修房子,那种没完没了的打墙钻地的声音,就有如牙医在修理你的牙齿一般难受,而不幸组屋结构的传声效果特佳(比有些音乐厅还更声声入耳清晰非常?),就算隔了好几个单位甚至几层楼,都是“天涯若比邻”无处可逃,如今回想真是恶梦 。

       但更大的噩梦却是搬到排屋之后所经历的那两次邻居装修,严格来说那已不止是装修而已,而是重建,你可以想象一墙之隔的邻居整间屋子拆了再平地起高楼的过程情景吗?!更惨的是,几年之后另一边的邻居也依样葫芦再来一记,这回还变本加厉多加一层楼!真是天亡我也!这时我已经离开南洋美专音乐系,基本都是在家里工作授徒,因此除了周末耳根稍微清净些,天天都是名副其实真材实料的疲劳轰炸。记得有一回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来电商讨工作,我还要跑到屋外远处才能和他通话,他听到背景的噪声问起,我说隔壁正在拆楼打地基,他有点诧异的说这怎么可以,你为何不去投诉,我说这里不是美国 …..... 但话说回来,我上回装修房子的时候邻居也都很容忍,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在他们装修房子期间当我需要在家里上课或会客时,他们也会顺应我的要求关照工人停工一两小时 …..... 总之都是通情达理的好邻居,夫复何求?回想起来,多次搬家都没碰上恶邻,这也是上天赐予难得的福气吧!

8.8.2021

老照片12000前后和鲍存凯在西部排屋。

老照片21990年代潘宇在Bukit Purmei组屋

老照片31994年的Bukit Purmei四房 A组屋,那年潘羿出世

欲了解更多有关作者资料请点击链接:phoonyewtien.webador.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