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星期四

郭宝文的悲愤?!


       日前在FB上看到台湾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教授郭宝文有关台湾国乐前景的“真情告白”

       必须说:郭宝文的文章标题“集体的灵魂丧失与集体受虐倾向 – 谈国乐界/人面临的困境与矛盾”除了有点耸人听闻似的“醒目”也令人感觉有关事态的严峻!

       在郭宝文洋洋洒洒的长文里其实也多少道出了中,港,新,民//华乐界/人的困境与矛盾?也就是说,这些问题并不是台湾所独有的?

       华乐团(包括中乐,国乐,民乐,下同)的发展从1950年代到今天,其“突飞猛进”的势头以及成就,相比起西洋交响乐团的300多年历史的缓慢(?)进程,就和近年来中国大陆各方面的进步崛起一样,也堪称是一种奇迹?

       虽然个人总觉得这些年来华乐团的发展速度快得有点“不正常”,事实上如今的好些专业华乐团在合奏水平能力以及某种形式意义上几乎就像是个华族乐器的交响乐团了?如此:有关从业者在西乐面前又何必感到自卑以及妄自菲薄?当然,前提是不要愚蠢到尝试去和西乐器在他们的“曲目领域”以及“乐器天赋性能”方面争一日之长,而应该着重发挥自身的长处优势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要做到这点,就必须认清自我的优点以寻回一己的自信以及自尊。

       虽然乐器以及文化背景不同,但今天的专业华乐团在组成结构观念上明显受到西方乐团的“启发”和影响,甚至还直接采用了一些西乐器,给乐团写的许许多多“现代创作”更不用说了。这些也许都是“改革进步”以及“交响化”所必然产生的现象后果?但或许郭宝文所提及(不学无术?)的“西乐指挥”以及“没有做好功课”的“作曲家”还有容许这些事发生的“祸首”才是问题的关键?

       “外行的”“指挥家”以及“作曲家”除了是对专业华乐团的一种不敬和灾难,也是乐团时间资源的浪费!更别说对不对得起花钱买票前来支持你的观众?无休无止的认同或容忍这些,无论有何苦衷,都说明了一些有关业内人士精神麻木委曲求全以致失去作为一个“专业者”所应有的良知与自尊?如此,从一个角度来看是否就如俗语所说:自作孽不可活?不值得同情更不值得别人尊敬?

       也许,与其锲而不舍的去借鉴许多西乐方面的优点,专业华乐人首先是否应该想想,为何西乐从业员很少或没有这类“自尊”的问题?另外,作为一个听众,你会去听一些“缺乏自尊”又有自卑感的演奏者的演奏吗?

       据说,顾宝文教授已经找到解决一些有关问题的方法,期待学习 ….....



8.9.2020


注:郭宝文曾在新加坡华乐团担任助理指挥一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