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星期日

昔日演出节目单之:


香港亚洲艺术节1976


        1976年人民协会华乐团受邀到香港参加亚洲艺术节可说是吴大江以及好些新加坡华乐工作者的一个事业转捩点?距离吴大江1974年出任人民协会华乐团指挥还不到3年。

       说人民协会华乐团是吴大江后来成为香港中乐团创团音乐总监的垫脚石或许并不一定公允,但人民协会华乐团确实给予了吴大江回归香港一笔重要的“资本”?当初吴大江到新加坡来也许是有心要发展以及努力成就一番事业的,奈何当时的新加坡是个官僚当道的文化沙漠?因此,与其坐困愁城,有机会谁不想破笼而出?

       就和“讲华语运动”一样?由于有关方面没有足够的诚意,多年后的新加坡经济起飞之后,在文化意识上基本还是个沙漠,只是有钱了就多建些“人工绿洲”来点缀点缀 .......... ?又由于普遍急功近利金钱万能的心态,在文化意识与底蕴薄弱的情况下,既不懂得珍惜本地人才,也无法留住人才?!

       近日在网上看到有本地著名爵士音乐家的感叹文字:(大意)有关部门的文化水平表现往往只是懂得看文凭大小的程度 .........?!如果一个决策部门不懂也没兴趣文化艺术,没有判断“人才”真伪的能力或眼光智慧,不要说担当,就连基本自信都不可能有?!

5.10.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