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星期日

西洋歌乐唱片简介之

Show PiecesIrena GrafenauerMicheal Grandt



       演奏长笛的女孩似乎比天上的星星还多,但称得上大师却往往以男性居多,这情和厨艺有些相似一般的女长笛演奏家给人的感觉是:清丽有余,气魄不足,这除了生理上体格条件之外,或也和她们的音色有很大的关 她们似乎都是天生的美声歌唱家,而在男性演奏家方面唯有法国长笛演奏大师郎帕尔 (Pierre Rampal) 能超越群雌,论音色英国长笛演奏家班乃特 (William Bennett) 也不错,但现场近听觉音色略微粗肥。另一位著名英国长笛演奏家高尔威 (James Galway) 技术高超,但音色和表情往往变化不大腹震音(vibrato)虽有一定个性,但听来一贯懒洋洋之感。

 南斯拉夫长笛演奏家格拉芬娜在这里的表现集各家之长,除了女性“天赋”的优点音色之外,演上理性具,灵气迫人,在音乐的处理方面也有自己的独立见解,比较明显的例如法国作曲家佛瑞 (Faure) 《幻想曲》(Fantasie) 结束部份,虽然说见仁见智,但也看不流一般,这恰恰是艺术家的一个重要品质。

  这张CD以法国音乐为主,包含了从浪漫到现代具有代表性的长笛曲目你想听音乐,音色或技巧,都不会令你失望,且录音也很不错。


视听艺术199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