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星期三


往事只能回味之:

从“天涯歌女”到“四季歌”

       1989年还住在绿石山庄公寓的时候,有一天突然收到老友易有伍从香港寄来的邮件,打开一看,里头有一封信和一卷录音卡带。
       信上说:他把我编的一些华乐小合奏带到上海录音去了,现寄上有关录音并征求我的同意出版卡带 …........... 意外之余,我第一个反应是:为何不事先和我商议,那我也可以把谱子弄得更好一些?然而既是老友,米也已成炊,当时什么也没要求便答应了。
       那时易有伍的雨果唱片公司正在起步阶段,所录的几辑古琴大师张子谦和成公亮的古琴独奏都大获好评,尤其其录音质量更是让后来的雨果品牌在有关业界傲视群伦。
       总共20首小合奏最初集成一辑名为“天涯歌女”的CD,后来一分为二(每辑又添加了3首之前“天涯歌女”CD里所没有的曲目)就变成了一个新年音乐专辑“迎春接福”以及一个周璇专辑“四季歌”。



 
      30年后回头再来听“迎春接福”以及“四季歌”这两张CD,典型雨果品牌录音效果之佳不在话下,虽然之前总觉得编曲还有有待改进之处,因为这些曲子都是好几年前在澳洲留学回国度假期间“赚外快”的匆匆急就之作,但在上海音乐学院民族乐团以及夏飞云的指挥演奏下,种种不甚满意的小枝小节仿佛也变得无伤大雅了。
       在这两个专辑的册子上,只看到中国著名指挥夏飞云教授以及上海音乐学院民族乐团的名称,CD册子里也没有特别介绍其他领奏者,因此没有多少人会知道到还有两位中国一流民乐名家参与在内,其中一位是担任笛子领奏的演奏家杜冲,另一位就是已经移居加拿大并创制了韶琴的高韶青。高韶青先生的二胡领奏音色除了让人感觉眼前一亮,那种种恰如其分道道地地的民间小调婉约韵味也大大提升了这些小合奏的“境界”!
       个人有两辑1993年在上海录制的老歌管弦乐编曲CD - “蓦然回首”以及“恭喜恭喜”早已断市(如今只能在YOU TUBE 上听到!只是YOU TUBE上的音响效果总是和CD有一段距离,只能说是聊胜于无吧?!),但至今还不时有人向我询问,我也爱莫能助!
       如今在CD市场夕阳西下的气候情境下,“迎春接福”以及“四季歌”这两辑CD卖少见少,或许不久也将会在市场上消失?!有鉴于此,趁CD还未断市,朋友们如果有兴趣拥有这两张CD,可以向雨果的本地代理曾小姐询问,电话为:64527464
18.9.2018

聆听《天涯歌女》请点击链接:
https://soundcloud.com/user-21736741/hugo-1
聆听《大家过个太平年》请点击链接:https://soundcloud.com/user-21736741/hugo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