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星期六

 昔日演出节目单之:


灵戏


       “灵戏”就是“鬼戏”的意思,实际上剧中主要角色都是战争中死去的鬼魂或亡灵。全剧也都以鬼与鬼之间的对话来贯穿 …......

       1998受邀为郭宝崑编导实践话剧团演出的话剧“灵戏”写配乐,没想这次的合作竟是个很不一般的经验。由于题材和当年日本皇军侵略残杀暴行背景有关,因此特别有敏感性,以致演出排练过程发生了不少演员与导演(郭宝崑)之间的争执甚至不欢而散,来自中国的著名资深人艺演员林连昆有一回就和宝崑几乎相持不下而想罢演,而本地电视演员谢韶光则因为某种思想原则干脆退出 ….......... 在“危机四起”困难重重之下,这出“灵戏”还是如期上演了,后来台湾的赖声川也来导演一次(也由我另写配乐)。

       如今回想,在这些争议里也许没有绝对的对错,无论同意与否,郭宝崑更多是从一个自己认同的人性立场角度去思索探讨一些事而不只是拘泥停留于种种伤痛仇恨的层面 …......... 总之,现实归现实,艺术归艺术,很多时候不同人对事的看法很难绝对一致,也很难强求一致,最终或许也只能说:见仁见智吧!

12.9.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