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星期二

昔日演出节目单之:


儿童剧社 - 让青春更加美丽


       1970年代初是新加坡儿童剧社最蓬勃活跃的一个时期,在程茂德先生领导下,有许多当年家境不错品学兼优的小精英们都投入了儿童剧社一系列的演出活动, 多年后好些当年儿童剧社的成员在个人事业上都有出色的表现 …........ 只是令人不无感慨的,也是世事难料?当年有些从电台走出去的剧社成员,后来(为了生存?)却以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精神面貌“回归”!

       儿童剧社曾经有过非常辉煌风光的时候,想想:如此一个自力更生的业余演艺团体在当时的新加坡可以在维多利亚剧院或国家剧场一演就是十多二十场而且几乎场场满座!这种情境盛况是今天许多专业或业余演出团体所可以想象的吗?当然,当年的这些“小朋友”除了自身的才华洋溢,还有“身兼多职”吃苦耐劳以及团结合作等等难得的纪律精神(有点像是个“小银星艺术团”?),这又是今天许多小朋友身上所看不到也无法期望的?这些,还必须感谢程茂德先生教导有方?!从程茂德先生身上我们是否也看到了一种教育的真谛,而不是如今种种政治官僚功利主义式的“教育”?

       能演出这么多场多少也和剧社团员努力推票不无关系?还记得当年儿童剧社的团员挨家挨户沿门售票的情景,我就是这样进入他们的精神世界 .........

       在节目单里也看到了一些熟人的名字如曾经合作过的华亮(1984年新加坡艺术节话剧演出“乌拉世界”作曲配乐),蔡曙鹏(舞蹈“望月怀远”),吴怡龙(南安会馆周年庆祝演出编曲),黄伟光和方百成等等以及在人民协会同事过的陈娟娟,还有小时候一起打过乒乓吹过笛子的街坊袁浩森(那时他这两样都比我强,还会骑脚车!)以及曾经教过她乐理的林少芬。

       俱往矣!只是雁过留痕,看到节目单上的朗诵节目“新的考验”以及“灯塔颂”里的一些句子还是不免有点惆怅,昔日的理想以及明灯于今何在?!

29.9.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