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

一点感触



       冠疫肆虐期间,演艺团体或个人都被迫无奈只能在“网上演出”,中也有激励抒情的个人告白。偶尔看到其中有个显然是有感而发,无论同意与否,从一个角度来看也在情在理?虽然如此却也不免令人感叹世界的改变,价值的改变 ..........

       一个音乐家因感觉世道艰难而不鼓励自家孩子“步上自己的后尘”,诚然,其中不无对下一代前途的关心,也无可厚非。其实这种事也并不新鲜,昔日的外国人里就有作曲家老约翰施特劳斯与小约翰施特劳斯,指挥家老克莱巴与小克莱巴等等,老理查施特劳斯对指挥/作曲家儿子的追求也不假辞色?总之例子不胜枚举。

       有趣的是:这种情况在中国人里如今看来仿佛却是两极,解放前为生活所逼的种种不说,在还不算太久远的“从前”,好些人(虎爸虎妈?)也许因为怀着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而产生了“恨子不成龙”或“恨女不成凤”的强烈心理,于是,这些假想中的龙龙凤凤包括如今当红的朗朗在内都在一片打骂声(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中惨烈成长甚至在世界上成名立万!

       平心而论,为人父母谁又不想下一代能光大门楣?但这些都要付出不小的代价(有时甚至包括亲情在内?!),并非所有的人都能狠下心来义无反顾的去干,更不要说其中还要有过人的毅力以及种种无法估量的心血付出!而仔细冷静的想想,这可能还是一种最没有保障的“投资”,而最终,其中对错或许也只有“成王败寇”之分?

       扯得远了,回到现实,如果孩子铁了心要追求“艺术理想”,作为一个“业者”,你会反对吗?如果坚决反对,那你对自己当初的决定以至现在所做的是否有所质疑,若然,你艺术上的“信徒”或“追随者”又会怎么想?

10.9.20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