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

方言情缘之:


福建情缘之七

林曜



       和林曜多少分属同门?1970年代我们都和梁荣平先生学习作曲,他和后来在新加坡神学院音乐系任教的李忠民等在同一组,我则在另一组,记得有一次因为上课时间安排的问题,我们还一起上过课。

       林曜原来主修声乐,1970年代初还短暂参加过李煜传指挥的国家剧场合唱团,他也和我们的乐理老师傅金洪先生学习过大提琴,后来留学英国德国与意大利。

       林曜在指挥方面初露才华还是1970年代初主掌以及指挥新加坡武装部队后备军人协会男声合唱团的时候,1980 - 2000 年代他除了身兼新加坡交响乐团副指挥/常任指挥和新加坡交响乐团合唱团指挥以及新加坡青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以外,还是新加坡唯一现代音乐系列音乐会“新乐集”New Music Forum的灵魂人物,对新加坡的音乐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在推动本地创作方面。

       从1980年代开始我和林曜的演出/录音合作跨越了30年,除了在本地一系列的“新乐集”音乐会,我们也一起到过中国上海以及俄罗斯莫斯科和当地的专业乐团合作录音,有关演出录音曲目应不少于50首。

       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林曜都是个少有非常勤奋努力的音乐家,如今回头看,在推广新加坡现代作品方面的贡献,也许至今还无人能和林曜并驾齐驱,和本地人才的林曜先生相比,贵为新加坡交响乐团前音乐总监的“外来人才”水蓝(或蓝水?)基本只是一种高姿态的口是心非?可惜直到今天林曜仿佛还在“默默耕耘”,不为国家所重用?!可悲乎?!

1.5.2021

老照片:1996年莫斯科录音的告别午餐,左起,林翠龄,林翠芳,录音事务统筹左贞观,两位俄罗斯爱乐乐团经理与负责人,香港雨果唱片公司老板兼录音师易有伍以及林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