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星期三

方言情缘之:

客家朋友之二



       想起客家人,就不由想起周璇唱的那首梅县民歌《卖杂货》里头的句子:“飘洋过海卖杂货 .......... ”,在周璇的柔声细语之间仿佛也道尽了昔日从中国北方为避乱而迁徙到南方的广东福建台湾以及南洋一带客家族群的辛酸苦难和梅花般坚韧不拔的精神,也令我想起中国抗战 - 内战时代以至后来推翻文革四人帮的大元帅叶剑英 ...........

       1970年代前后,来往比较久如今已失去联络的一位客家朋友,名叫李永新,是个性格开朗非常 smart 机灵有趣的一个人,当年他家住武吉知马山景道 Hill View Avenue 一带沙厘屋顶的乡村房子,认识久了,有时在他家待迟了就在哪过夜,住惯组屋,也有机会感受一下乡居夜晚的感觉。

       刚认识时他正在位于Margaret Drive 玛格烈通道尾端的英校女皇道中学 Queensway Secondary School就读。和他结缘主要因为当时大家都喜欢吹笛子,一有空就在一起听华乐唱片以及互相研究观摩“笛艺”,兴趣高峰时期他还参加过1970年新加坡电视台主办的音乐歌唱大比赛的华乐组别比赛,为他伴奏《姑苏行》的还是当年“华义三剑客”里的杨培贤(大阮)邱来顺(扬琴)和我(笙),可惜“首战即终战”!

       除了有关笛子以及华乐方面的种种,无独有偶我们都喜欢看电影,尤其是美国好莱坞的各种恐怖片,可说是志趣相投,那时由于双方的家有段距离,我住在女皇镇一带,他家在遥远的武吉知马9 英里,有时不方便见面就写信联系,有趣的是,他的信末经常都赫然看到 Christopher Lee的署名(就是专演著名吸血鬼 Count Dracula 那位)!虽然只是玩笑性质,但可见电影对他影响之深。

8.4.2021

老照片:竟然找不到任何有关照片!就以这张同年代的权充,这是1970年代澳洲友人Bruce来新游玩时在新加坡河畔和萧岳鹏谭泽江等人合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