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4日星期六

方言情缘之:


福建情缘之三

张镇荃先生




       福建人张镇荃先生也是今天被遗忘了的一位“建国一代”资格分量的本地华乐先辈?!

       1960年代末第一次见到张镇荃先生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那时自学笛子不久,热爱华乐,有一回听说中央文化局华乐队将在东林福Tanglin Halt 16楼一带的一个停车场搭台公开演出,便准时到场观赏,那晚台上白发苍苍的张镇荃先生演奏了板胡独奏《灯节》,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想不到,后来还有机会荣幸与他同台以及出国演出!

       题外趣话,后来在女皇镇联络所华乐队认识了也是吹笛子,家住东林福一带的谭泽江,偶然谈起来才发现他居然也看了这场演出,好奇的问他乐队里的笛子手吹得如何,这家伙居然面不改色的说:我比他好!事出突然,一时之间也不知应该“肃然起敬”?还是 ..........

       张镇荃先生当年属于“德高望重”那一级的华乐前辈,擅长演奏胡琴,也是当年国家剧场华乐团团长,还受著名作曲家周文中之邀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演出过。印象中,当年他所演奏的二胡独奏曲来来去去仿佛都只是那年代流行的《江河水》,《赛马》以及《忆亲人》等等几首,但演得很精,论功力,当时也似乎没听过比他音色更结实浑厚的,直到吴大江来了 .........

       张镇荃先生为人一般也随和,说起来,他那时还是乌敏岛(?)上一间名为“大衆学校”的校长,有一次电视上有特写节目介绍这间学校,当时我那读英校的小侄女看到校名就大为惊奇:“大象学校”?学生都是大象吗?!一时哄堂!

23.7.2018/25.4.21


老照片11973年和(左起)张镇荃,潘耀田,李雪岭,傅金洪和吴奕明先生在南澳阿德雷德艺术节 Adelaide Arts Festival演出期间留影。


老照片2:在阿德雷德艺术节演出地点附近,左一和二是潘耀田和吴奕明,右一和二是朱妙霞和张镇荃先生,朱妙霞后来成为了吴奕明夫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