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1日星期日

方言情缘之:

朱文昌




       客家老友朱文昌目前客居香港,世界一流华乐团榜首香港中乐团的笛子副首席,和香港中乐团的前大革胡/大提琴首席唐锦成一样,都是新加坡人的骄傲。

       想当年(1970年代前后)我们都是新加坡青年华乐团的团员时,年纪较小内敛文静的朱文昌就有点像是我们的小老弟,当年一起前来投考并被录取成为青年华乐团团员的还有与他同校(博理中学)的易有伍,蓝营轩以及黎仕凤等等。1971年我们也一齐代表新加坡远赴在瑞士举行的洛桑世界青年乐团音乐节Lausanne Festival of International Youth Orchestras )。

       文昌很早就显露了他在笛子演奏方面的突出才华,难能可贵的是,就和那年代此地许多华乐人一样,文昌也是在堪称“恶劣”的环境下,无师自通自学成功而成为那一辈华乐人当中的佼佼者。

       早年,有时会听到此地一些其他方言族群人士对客家人带有偏见的言论,但在我所接触过的客家朋友同事里头除了绝无“坏人”,其中还有许多和文昌一样都是善良以及富有正义感的人 ...........

       如今在事业高点的文昌在香港和新加坡都可说是桃李满门,为下一代做出了可观可贵的贡献。

11.4.2021

老照片 11971年远征瑞士在机场留影,(左起)朱文昌,潘耀田,谭泽江与李雪岭。

老照片 21980年代与朱文昌在人民协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