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星期二

方言情缘之:

客家朋友之一



       昔日客家人在此地仿佛比海南人更像是“少数民族”?接触过的海南人除了陈平和我大嫂一家,在人民协会的同事当中也有不少海南人,其他部门不说,华乐队里的周经豪周经云兄弟,全运驹,许金花,许邦豪等等都是,客家人似乎就只有蓝营轩,彭天祥以及连荣史三位,其中荣史是团里在本地华乐界资历最深的一位,堪称是我们的前辈。

       最早认识的客家人是读立化小学时的同学赵建新,那时他家落户在今天的 Jervois Road (昔日 F&N汽水厂斜对面)离路口不远处,里头有一块大空地,空地里有排列成 U字形简陋狭窄的几排房子,共住了十几户穷人家租户,排在U字上面比较豪华体面的哪一户是“地主”的家。赵建新一家四口包括也是读立化小学的妹妹赵玉英以及和我们同班的邻居洪梅英都住在哪,因为离开学校很近,有时中午放学后就一起走路到他家玩。

       还记得有一次学校放假,赵建新邀我一起去探望他住在某处“山芭”里的亲戚,当时也没有大人带领,两个人一早自行搭巴士从 Jervois Road出发,到亲戚家路途遥远,下了车还要走一大段红泥路才到达,但一路聊天也不觉得闷。行行复行行,经过某些路段,也许触景生情?赵建新还口沫横飞慷慨激昂热情洋溢的为我“介绍”了好些他个人的“英雄事迹”,例如当年曾与“仇家”如何如何狭路相逢在此“大战”,双方从红泥路一直打到龙沟里,再由龙沟里滚回路上 ......... 等等等等。听得我两眼发直好不钦佩。

       可是到了亲戚家,赵建新顾着和表妹叙旧,就不大理我了!无论如何,虽然当时还是个少不更事的小毛头,乡村人家还是一贯非常热情好客招呼周到,临走时,赵建新的姨母还塞给我一大包自家池塘里摸来的田螺,并细心叮嘱我回家时教妈妈如何如何泡制 .........

7.4.2021

老照片:小时候在植物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