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

方言情缘之:

客家朋友之四






        杨票敬是1970年前后参加国家剧场华乐团时认识的客家老友,是当年华乐朋友里笛子吹得比较出色的一位,票敬年纪比我们大一些,由于“出道”早,无论人生经验或演出经验都比我们来得丰富,青年华乐团到瑞士演出时还是他还是乐团团长。在一群年轻人当中他是个思想“进步”兴趣多面精力充沛的有趣人物,作为“唱片收藏专家”他介绍了许多“稀有的”华乐唱片给我们听,如今回想,有些唱片也不知道他是怎么弄到的?其中竟然有好些还是当时来自中国大陆的红歌红曲禁片!除此之外,票敬是当年少数有车阶级之一!没事晚上常常驾着他心爱的 Mazda 2766 (板胡独奏曲《灯节》开头的4个音)载我们到处兜风 ......... 票敬早年在人民协会华乐团深得指挥吴大江的器重,吴大江的笛子协奏曲《麦里芝池畔》便是由他首演并灌录唱片的。

        如果仔细搜寻忆,所接触认识的客家朋友当中还有和我在青年华乐团以及人民协会华乐团共事多年的蓝营轩,营轩和易有伍朱文昌一样都是1970年代华乐劲旅学校博理中学的主力团员,二胡拉得和有伍一样出色,只是当年为人比较内敛低调 ........ 后来营轩开创了许多个人事业上的高点,除了曾经是新加坡华乐团的首席以及副指挥,也历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华乐团,华初华乐团,国初华乐团以及立化中学华乐团指挥,更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在朱晖指挥下灌录过唱片 ........

       连荣史在古筝手欧阳良荣离开人民协会华乐团之后加入,擅长古筝与大提琴的他在本地华乐圈里是位前辈级人物,对本地华乐发展可说是贡献良多。还记得在李雪岭主掌国家剧场华乐团的年代,我和雪岭每星期一次在位于大巴窑大智中学警卫队文化组 Vigilante Corps Culture Unit 任教,每次下班都会在倍大革胡手刘文耀位于女皇镇7楼的家作例常聚会,有一次和雪岭同辈份背景相同的荣史也来了,那时我还年轻青涩,只是默默在旁听人谈天说地话当年,但当年的荣史却是一派仪表堂堂口若悬河 ........

       来自吉丰联络所华乐团的彭天祥在1980年代加入人民协会华乐团,算是新血,是个兢兢业业非常努力勤奋的笛子手。

       较后才认识的两位客家人徐惠民以及李荣德都在广播界,两位都担任过我的老歌编曲音乐会的主持。

16.4.2021

老照片11970年代在裕廊春天湖畔,居高临下的杨票敬。

老照片21990年代初作为人协华乐团首席的蓝营轩。

老照片31988年人民协会文工团巡回日本演出时的午餐情景,左起,林信有,彭天祥,潘耀田,李粉德,陈金练以及连荣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