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

方言情缘之:


福建情缘之一

潘受先生




       新加坡华族当中以福建人最多,因此认识接触过的福建长辈朋友也相对比较多。

       有缘识认已故著名诗人书法家潘受还是因为丁马成先生的关系。1980年代还在人民协会工作时,有次应已故湘灵音乐社社长丁马成先生之邀,为人民协会华乐团/湘灵音乐社联合演出编了一首南音音乐《龙舟竞渡》,因此缘故,仿佛是位儒商,颇有中国文人古风的丁马成先生回了我一份厚礼 - 请他的好友也就是潘受先生写了一幅字送给我。

       之后曾数次到潘受先生位于武吉知马杜尼安路的寓所“海外卢”拜谒。有一次潘老提及甚怀念抗战时期从中国南来筹款的武汉合唱团所演唱,由他作词夏之秋作曲的《卖花词》,由于当时没有任何有关录音,我便自告奋勇为他编了一首女声二重唱,先由南洋美专音乐系学生录制应急,几年后再由新加坡青年合唱团录制CD

       潘老是位典型传统文人,除了对后辈关怀备至,也特别敬重文人与艺术家 ........... 潘老更是前南洋大学的建校功臣之一,奈何最终事与愿违令人无限唏嘘 ........... 更教人情何以堪的,一生以中文耕耘著作等身的一代诗人书法家身后在澳洲柏斯坟园里的墓碑上,却竟然连个中文字也没有 !

17.4.2021

照片1:受邀出席潘老外孙陈子乐的婚宴。

照片2:潘老送我的墨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