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星期六

方言情缘之:

萧学民




       新加坡建国一代画家萧学民先生是个客家人,好几年前托夏帏兄的福结识了本地画家萧学民先生,萧先生为人慷慨豪爽平易近人,,我们一见如故,令我们受宠若惊的,有次竟免费为我们各画了一幅油画肖像!

       萧学民先生虽然身怀绝技但却又非常“务实”而低调,作为一位出色的画家,就连本地国宝级著名水彩画家王金成先生对他的画技也佩服不已!前印尼总统苏卡诺的御用大画家李曼峰先生对他的粉彩画作更是推崇备至,称之为亚洲第一人!只是令人百思不解的,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画作等身的大画家居然屡次在新加坡文化奖评选上名落孙山?!当然,萧先生对此也毫不在乎,关键是:不怕得罪,论技术,论才情又有几位有关评委(甚至文化奖得主)自认能胜得过他?

       或许,有人说艺术的事有时见仁见智,那市场却绝对现实强辩吧?论市场,他受委所作的油画人像/群像画作单单在台湾一地已经超过一千幅(价钱就不便说了),在本地,他也曾受委为前宗乡总会主席蔡天宝先生等社团名人画过像。

       能得到萧学民先生的真迹可说是如获至宝,那次到他府上“造像”的经过也令人难以想象。摆好画架,萧先生就让我坐在电视机前的沙发上轻松看电视,之后他忙他的我看我的电视,他也不打稿,提笔就直接在画布上画,整个过程仿佛还不到一个钟头就完成了画像,如今回想还是觉得神奇 …........... !

25.10.2018/10.4.2021

照片:2016年夏帏兄(左起)在Calton 酒店里的华乐中餐馆宴请周雁冰,我以及萧学民先生。

图片:萧学民先生为我作的画像。



老照片 11971年远征瑞士在机场留影(左起)朱文昌,潘耀田,谭泽江与李雪岭。

老照片 21980年代与朱文昌在人民协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