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星期五

方言情缘之:

潮州情缘之三




       潮州老友锦成说当年种种早已模糊,我则还清楚记得其中一些情景,容我稍为离题一下,为他梳理一下记忆。

       那回的电台长笛录音钢琴伴奏是我们的乐理老师也是锦成的大提琴老师傅金洪先生介绍的,是位女生,事隔40余年,芳名已不复记,只记得她和·锦成一样都是傅先生的大提琴学生,当时已经考取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海外考级最高的钢琴演奏文凭!

       钢琴伴奏的家位于东部Katong 加东一带的中上住宅区,是一栋有点陈旧的单层独立式洋房,我和锦成风风火火的骑着他的 Honda Cub 前往。那晚练习了我自己记谱(那时无法找到中国出版的乐谱),霍存慎作曲的中国长笛独奏《马儿奔驰在草原上》以及改编自双簧管独奏的《牧羊姑娘》 .........

       练习完毕时间还早,也不知道怎么就谈起了大提琴音乐,女生就拿出一张她刚买不久的DG RostropovichKarajanBerlin Philharmonic Dvorak CelloConcerto/ Tchaikovsky Variations on a Rococo Theme 黑胶唱片播给我们听,听罢都一致认为此曲只应天上有,后来仿佛也证明事实的确如此 - 唱片录音里的这些大师们后来都一一陆续移居天堂 ......... 意犹未足,再翻找其他唱片时,却赫然发现放唱片的小橱柜或许因为地板长期潮湿的缘故,里头角落竟然生了些白蚁,并且一见光还炸窝似的向外爬,女生何曾见识过如此惊心动魄的场面,一时花容失色不知所措,我们当然立马义不容辞的来个“双英救美”- 帮忙清理了一下 ........

30.3.2021

照片11990年代末参与香港中乐团活动时与锦成摄于香港大会堂。

图片:DG RostropovichKarajan Berlin Philhamonic Dvorak cello concerto/ Tchaikovsky Variations on a Rococo Theme 黑胶唱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