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

北京 长城





       近日仿佛听到好些“大粒人”都在讲鬼话?就想起多年前听过有点鬼气的一首中文歌 -《北京一夜》。

       这首歌有甚强烈的个性和特点,首先歌词便十分有趣 - 内容约莫叙述了老北京城里一对古代情侣的故事。当年男的出城打仗,留下女的在城内等候。等着等着 ........... 也不知道过了多少年月,到后来竟都变成了鬼。

       有牵挂,灵魂不得安息,女的一直都还在城里痴等不去。基于某种原因,男的魂魄一直进不了城,只能在寒风起时,在城外含泪苦苦枯候城门开,而城门总是不开 ......... 经过整整一千年,这对怨魂还是不能相见,比犯了天条的牛郎织女还犹有过之!最后,都成了“伤心的魂”!

       歌曲越听越有有意思,只是一开始感觉其中的一句英文歌词 - One night in Beijing “洋为中用”得有点突兀,但听久也就习惯了。总的来说:歌曲唱腔部份处理得不过不失很有效果,虽然在“现代”音乐里穿插京剧唱腔并非什么创举,这类事作曲家谭盾早已做得淋漓尽致?但能把流行唱法和老生旦角唱腔巧妙无间的结合在一起,互相呼应,就算有意“标新立异”?也要有点技巧,更何况,除了整体非常调和以外,录音音响效果也很出色(这点很关键),最难得的是:在一片色彩缤纷跳跃闹腾之中居然还有种落寞以及灯火阑珊之感!

       因为印象深刻,有次到北京还特地去了趟歌曲里的“地安门”凭吊一番。或许时空转变物换星移?现实中的“地安门”夜色只是平平无奇,歌曲里的种种浪漫凄清都已无迹可寻!就有如歌词所言:“不管你爱与不爱”!眼前人来人往的地安门水过无痕若无其事的和北京城里许多街道似乎都没什么分别!

12.5.2019/12.5.2021

老照片:那年夏天在晨雾深重的北京居庸关长城上。一将功成万骨枯,多少亡魂城墙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