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方言情缘之:


广东情缘之三

岳丈



       近日在网上看到一位网友 Ck Lee 主演有关父女之情的视频:https://www.facebook.com/.../pcb.../10226312248577223

       感动之余却想起了已故多年的岳父大人。

       岳父姓罗名仕雄,广东高要人,在五个兄弟之间排行第二,其为人性情温和,务实而善于交际,早年在英军军港基地工厂工作,由于手艺不错,工余又在夜校努力修读英文,当英军撤出新加坡之后,有先见之明的他便得以顺利在女皇镇工艺中学觅得一份教职养家。

       太太是家中长女,更是他最引以为傲的掌上明珠,多年后的今天,我虽然没有女儿,也能理解当他第一次见到我时的心情 …..... 婚后,我们工作忙碌,他也分担了许多看顾孩子的劳累杂务,其中恩情永世难忘。

       岳父比起他其他兄弟,虽然不是特别刻意注重养生之道但基本饮食均衡也烟酒节制,却是第一个离世。他抽烟也不算多,但却一下得了晚期肺癌,后期还感染了肺痨,从发病到离世前后也只是一年多,在他住院期间,由于曾经在国大医院单人病房里陪伴照应了两个通宵,后来医院方面还要求我们全家都去检验 - 看看有没有感染肺痨!

       岳父于1997325日去世,印象还深的是举丧期间,灵柩停放在直落布兰雅坡 Telok Blangah Rise 岳家组屋楼下,出殡前连续五晚都由我负责独自守灵,和之前的“热闹”对比,夜深人散之后就显得特别寂寥冷清,由于灵堂位处花葩山脚,四周草木繁密,半夜到黎明之前凉风不断,除了寒意深重,有时还要驱赶闯进来“取暖”(?)的野狗!另外,做法事的人还再三叮嘱某个时辰必须要在灵前添加香火,并且注意不能让其熄灭等等 …....... 漫漫长夜时间难挨,也只能耐心等待黎明的到来,如今回想,也算是对岳父的一点心意吧。

26.5.2021

照片:当年新婚之日,岳父岳母和我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