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日星期一

海滨音诗



《海滨音诗》是1950 - 60 年代的一首中国小提琴曲,由秦咏诚作曲,最早的录音由阎泰山演奏,是个人最喜欢的演奏录音版本,虽然后来有无论在演奏技术音色或音响上都更胜一筹的柴可夫斯基比赛得奖者薛伟雨果录音版本,我还是倾心于这个,因为其中除了有无穷回忆,也感觉情意更真诚淳朴。据说1990年代前后演奏者阎泰山还曾经在新加坡交响乐团短暂的工作过?
《海滨音诗》作曲者秦咏诚是辽宁大连人,1956年毕业于东北音乐专科学校作曲系研究生班,曾任辽宁歌剧院创作员,辽宁乐团副团长,沈阳音乐学院副教授以及院长 ….... 作品有交响诗《二小放牛郎》,电影音乐《创业》,声乐协奏曲《海燕》,小提琴独奏曲《海滨音诗》,《情歌》(又名“抒情曲”),长笛独奏《在草原上》等等等等 …....
秦咏诚作品一般曲风浪漫,秦咏诚也很有旋律写作天分,已故本地音乐家林哲源先生对《海滨音诗》评价很高,认为这是可以和许多同类西洋经典小提琴小品并驾齐驱的一首作品。个人对此也深有同感,不禁遐思:如果秦咏诚生于19世纪的欧洲,也许《海滨音诗》就会是另一首世界名曲了?
3.5.2021
老照片:听《海滨音诗》的年代,左起,杨友义,潘耀田,谭泽江,林传成,杨票敬,林亚坤,蔡新瑾,苏贤卿和杨秀伟
聆听阎泰山小提琴独奏《海滨音诗》请点击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J8smvTfgvQ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