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星期六

清理 罚款



       在网上看到这个,有点不是滋味。

       个人不反对有关清洁卫生的事,在外用餐就算在餐馆也尽量为有关工作人员的方便着想,把餐余碗盘弄得不那么碍眼,在一些没有外包清洁的快餐店进餐后也会循规归还清理餐盘 ......... 只是不明白,以往长久以来,街头小贩就不说了,无论是咖啡店或食阁小贩中心都由卖方负责清理收碗盘的事,如今有关当局要强制消费者自己动手?而且还“喊打喊杀”似的以罚款来“威胁”?!

       事实上,除了“服务精神”普遍今非昔比,如今小贩中心食阁的食物价钱也相对比以往高涨了许多(一碗鱼圆面从以往一般S$1.5 - 2 到如今 S$456不等),而今天的小贩中心食阁,有外包清洁清理承包商在负责,小贩们也每月缴交数目可观的有关费用,食物价钱因而肯定也和这些费用挂钩而水涨船高,为何“服务”素质反而倒退了?!还闹到要罚款?!问题是:究竟谁应该被罚?是收了费用的清洁承包商?还是已经付了钱的消费者?有关方面到底有没有用脑?!

       有关新闻新闻一出,网上就有两极分裂的意见争论不休,长久以往,这究竟是好是坏?

       世风日下?近年来在公共场所或公交之上常看到层出不穷没有公民意识以及自私自利没有道德的事,前一阵子有位我国前资深外交官就曾感叹:新加坡早已是个第一世界国家,但国民素质普遍还是停留在第三世界阶段!可见,“钱”并不能代表文化文明素质,但罚款往往立竿见影,只是,如此真的能改变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吗?弄不好也许还会渐渐形成一个充满怨气的社会?譬如,有些一向奉公守法行为良好的人,只因为一时不小心而被罚,除了怪运气不好,会不会也觉得不公平?关键是,如今的大张旗鼓,这里头真有教育意义或诚意吗,若有,会不会来得迟了点?就好像有首古早儿歌的句子:已经晚咯,已经晚咯 ........... ?!来到“教育”,许多人常为本地大学世界排名而感到骄傲,必须提醒,请不要过于沾沾自喜,很多时候所谓的“教育”只是在教你如何谋利赚钱,往往和做人无关,因为近年来有许多例子让我们意识到,今时今日,一个大学教授,校长,老师的心灵素质有可能也只是第三世界水平或更低?!

       如今生活压力已经够大了,辛苦一天在外吃顿饭还要面对种种“有理无情”的条例,还不如在家里吃轻松自在?最终,如此硬干会不会也影响小贩们的生意?“爱你反而害了你”?!

15.5.2021

网上图片:新明日报有关新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