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

葛兰 老家






      葛兰的歌声在我的回忆里占了一个很特别的位置。记得幼年时候,在丽的呼声和华语电台广播“君临天下”风靡新加坡的1950 - 60年代。中,港,台华语流行歌曲日夜回荡在牛车水的战前老屋,河水山的亚答村屋以及早期的政府组屋之间。那时的丽的呼声和华语电台还很时兴让听众点播歌曲,葛兰的歌曲大约是其中最受欢迎之一,有段很长的时间,几乎天天,时时刻刻都会听到葛兰圆润开朗的歌声。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们一家原本住在河水山陋屋,一场火灾使我们因祸得福,得以迁入位于女皇镇的政府新建组屋。比起旧居,这里除了环境开阔,干净整齐,屋前楼下还有一大片草地。在迁入新居第二天的一早,我兴奋的跑到楼下草坪上玩,当天艳阳高照,无比开心之际,附近的收音机正好传来葛兰朝气阳光,富有西班牙情调的《蔷薇诉愿》,这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那一刻已在记忆中定格。

       后来听到葛兰演唱的《金玉盟》,《追求》,《台湾小调》,《少女的谜》,《没有月亮的晚上》等等 …...... 这些歌曲便成了当年生活里的配乐,就好像电影配乐一般,每当回忆起旧时种种,这些旋律也随着情景冉冉浮现。

       和早期中,港,台,星许多著名歌星如周璇,姚莉,张露,顾媚,静婷,崔萍,紫薇以及日本的李香兰和新加坡的潘秀琼一样,葛兰也有很明显的个人歌唱风格,对于作为一位歌者,这是非常重要的,优美的个人风格就像是一面与众不同的亮丽招牌。以葛兰这样一位影,歌两栖的艺人,这点尤其可贵,综观时下流行歌星,大多都没有足够的个性和“实战”实力能撑得起大而不当的名堂。

       虽然唱的多是流行曲调,也唱得很出色,但葛兰的歌唱音色甚至风格似乎更偏向西洋艺术歌曲无独有偶,李香兰的唱法也有这种倾向,只是她们在其他许多方面还是有很不同,只能说各有千秋。葛兰的勤学专业态度也体现在她所演唱的歌曲录音里,除了天赋的乐感,在节奏感,音准方面都甚少有瑕疵,以当年的录音工作方式来说,也是歌手实力的证实和挑战。

       印象深刻的是那首堪称葛兰绝唱的西洋译曲《我要你的爱》(I want you to be my baby)。在这首歌里,我们除了能领略葛兰流利的英文,也可以从中见识到她的演唱功力和技巧,这也就是所谓的实力。我想葛兰应该算是世上歌路最广和最善舞的歌手之一吧(如果不是唯一)?除了能唱中,西,流行,古典,爵士风格歌曲以外,居然还能唱京剧和泰语歌曲!你能不向她致敬吗?!就和她的英文名(Grace)一样,葛兰的歌声和形象在影迷,歌迷的心目中将永远是雍容而高贵的。

16.6.2010/22.5.2021

老照片:小时候的潘宇,那时他正在海星幼稚园“浅造”,时常开车接他回家途中都会在尚未被夷为平地的 Strathmore Avenue 蓝玻璃老家停留徘徊一阵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