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认真



       来到音乐,日前有个内行网上朋友谦称他只是个认真的听者,其实,无论在任何职业行业里,认真都是个关键词,专业与业余的分别往往就在于此,只是专业不能只是个工作标签,在个人经验里,有时业余者或团体演奏比专业者更令人感动,就因为他们对待事情的认真与在乎。

       话虽如此,但无论什么行当,在持续志趣之上能有破釜沉舟的决心把它当成一种人生事业也是一种“认真”的态度,因为有许多事,只有全心全意以及专业专注的去做才可能有所成就。

       中国人对于女子,有“三分人才七分打扮”之说,来到艺术行当则往往是“三分天赋七分努力”?诚然,从事和艺术有关的工作,起码的天分还是必须的,但不是每个人都是天才,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大师”,只是后天的努力往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上一些缺口,因此,真正要在这方面有所成就,在心态以及行动上还是要“专业”。

       上天仿佛喜欢开凡人的玩笑,因此现实里有天分者往往意志薄弱不努力(于今尤烈?!),勤奋努力者又缺点天赋!无论如何,个人还是对那些有屡败屡战永不言弃精神的人有一定的敬意,也许有人说他们没有自知之明?但那种追求理想的决心和毅力还是令人动容的。

5.5.2021

老照片:1970年代澳洲老友Bruce来新旅游时一众“陪游”在当年的Cortina Building(?)天台留影,左起,傅金洪,谭泽江,吴奕明,潘耀田和李粉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