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

不公?倒霉?



       这一年多两年来因为冠状疫情肆虐,有许多表演艺术工作者的收入来源都大受影响,尤其是那些从事合唱或管乐指挥教学者更是首当其冲,这一阵子几乎都在“失业”状态。

       在疫情持续的情况下,政府曾做出了一系列最高至S$9000的金钱援助措施,有许多行业人士或自雇人士也都因此受益,但除了那笔一次过人人有份的S$600以外,同样是自雇性质的表演/教学艺术工作者有些也得到额外(S$9000?)援助,有些则无法得到任何来自政府,只因为:他 / 她们的住址是大型政府组屋或私人洋房公寓!

       为何每当政府“大派红包”时,住址是大型政府组屋或私人洋房公寓的人士都要比别人得到的更少或甚至一无所获?就因为他们住得比其他人好?别忘了,住大型政府组屋或私人洋房公寓的人士之所以能住大房子并非通过偷抢诈骗,而往往是因为自身的智慧以及多年以来的勤奋努力所得,他们每年所缴付的国民税款因此也相应比许多其他人更多(对国家的经济贡献也更大?),为何他们比许多人更努力,对国家贡献更多最终反而要受到这种不公平的对待或惩罚?

       还有,不要以为住址是大型政府组屋或私人洋房公寓的人士都一定有钱,他们里头也有许多已经退休或“被逼退休”,也许表面风光?但实际上只是靠着往日积蓄或那杯水车薪鸡肋般的公积金节俭度日,更冤枉或倒霉的是那些收入不高没条件买房子但和他们同住的子女也必须备受同样的“诅咒”?为何在这非常时期,这些人都还是不能得到和其他人同等的对待?如此真的公平吗?难道我们国旗上的五颗星,没有一颗是代表公正平等的?!

       最令人悲哀的,近日遇到一位从事合唱指挥多年,在国内外都成绩斐然的国家文化奖得主,由于疫情缘故,有一年多都没有收入,期间两度向政府申请有关经济援助都被拒绝了,这可是本地一位在音乐文化上有成就有贡献的艺术家!别告诉我,这也是一种新加坡文化价值观的体现?!

17.5.2021

图片:柏林美术馆里的沉思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