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星期四

方言情缘之:


广东情缘之四

取名与礼数





       现在年轻一代的家长,也许家庭成员人数不比从前的大家庭,连年洋化传统文化观念不再?已经不兴“字辈”取名,例如我是耀字辈,我的兄长们以及堂兄弟的名字当中都有个“耀”字。

       岳父和他的兄弟则属“仕”字辈,名字排列为:英,雄,超,豪,杰,我父亲和他的兄弟则为“慧” 字辈,名字排列为:开,枝,发,叶,取名除了有意思也可见其中先人对后代的期许以及期望。

       旧时的华族方言群体一般都很讲究礼数,长幼有序,尤其是广东人对老一辈的称呼更是一点都不能马虎不能失礼,这些年来的接触里,感觉岳家那边的亲戚子女子弟对长辈们一般都毕恭毕敬礼数周到,只是下一代普遍由于社会风气与教育价值的改变,在这方面的优美传统仿佛已渐行渐远 ............

28.5.2021

照片1:当年婚宴,岳父迎客。

照片2:当年婚宴,右起:淑华的三叔与大伯父。

照片3:当年婚宴,我的父亲,二伯父,四伯父与三姑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