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星期四

方言情缘之:


福建情缘之九

庄姐


1960年代香港银河画报照片

       庄雪芳庄大姐,大家都昵称她为庄姐,她就像个大姐一样关心和照顾大家。

       从许多方面来看,庄姐都是一个不平凡的女子,她有天生的领导气质,既有女性的细心体贴又有男性的豪情爽朗,来自龙蛇混杂的娱乐江湖,更有一分难得的侠气。

       庄姐不平凡的生涯从她年纪轻轻时就开始了,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百废待兴的上世纪五十年代,别说当时还是一个思想保守的年代,就算今时今日,都很难想象一个受教育不深,谈不上有多少人生经验的妙龄女子,有如此胆识和魄力领导一个歌舞团,到当时局势还不安定的马来亚和菲律宾等国家登台演出。除了要担负整个团上下人等的生计和安全之外,同时还要负责策划节目,交际联络,维持纪律等等,这种智慧本事岂止了不起,简直令人不可思议。

       她后来解散了歌舞团只身到香港发展,在电影圈里闯出了一片绚丽天地之余,还以粤语世界的香港为基地,创造了厦语电影的奇迹,直到今天,东南亚以及港,台,人们还记得这位当年红遍半边天的厦语片皇后。看来似乎幸运之神总眷顾着她,但我想这些主要还是庄姐的聪明才干,刻苦努力和专业精神所成就的。

       和庄姐接触多了,发现她是个有傲骨但没有傲气的人,同时也是个有福气的人,几年前身罹重病,最终还是战胜病魔,虽然她是个虔诚的基督徒,意志坚强过人,但我也愿意相信这是这是她多年来乐善好施,广结善缘的福报。

       我常感觉,作为一位出色的女性,庄姐的魅力和活力,还没完全体现在她演艺事业的高峰时期。这样说也许也不尽客观,因为余生也晚,未及赶上庄姐的风光年代,但最近有幸参与了她发起主催的一些活动,看着她的指挥若定,神采飞扬,容光焕发,不愧是明星风范,这一刻的庄姐是最青春美丽的。她是新加坡人的骄傲,是一代传奇,也是大家心目中永远的庄雪芳。

5.3.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