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品德!现实!



还是从联合早报交流站张春玉老师的文章 -“品德为什么不能与金钱挂钩?”(21.3.2012)谈起。


张春玉老师说:需要澄清的是品德奖的设立(为什么要由张春玉老师提出,澄清?),它是鼓励学生重视自身品德修养的一个手段,并不是道德教育的目的(不也是一种达到相同目的的手段吗?)。就好像我们吃饭是为了能活着,但我们活着并不是为了吃饭一样(讽刺的是,在今时今日的社会,缺乏品德的人,往往比有品德的人吃得更饱,活得更好!因此广东人有此一说:忠忠直直,终需乞食!),我们(我们?)设立品德奖是为了让学生重视品德的学习,但我们努力塑造自身的良好品德并不是为了得品德奖 (那又何必大费周章来设立这个奖以及大费唇舌来澄清和解释?)…………… 这段话读来除了令人感觉有点自相矛盾和此地无银三百两以外,也令人不禁怀疑:张春玉老师是否也有份参与有关奖项的运作?


个人倒比较认同张春玉老师的另一段话:这一切(与品德有关的)有赖于学校老师(校长呢?)和家长的正确引导,也有赖于全社会的支持和正面宣传,更有赖于每个孩子身边的成年人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一个生活在阴霾天空下的孩子,他的心里又怎么会有阳光呢(真是一针见血,但看看今天的媒体报道价值取向,我们的教育力量以及主流方向,这除了老生常谈,未免天真,也许还有点“迂腐”!)?


我想:张春玉老师上面所讲的是一种潜移默化和环境熏陶。若然,这将是一个比双语问题还要“任重道远”的巨大问题,也绝非一个什么奖以及奖金可以改变的。这里头除了有务实,现实的价值观和诚恳,勇气等人性品德的拉锯及抗衡,还涉及国家政治,政策的平衡和考量(错综复杂得很)。看看如今我们的社会上许多品德现象以及种种问题,也许“品德奖”最终“不小心”触及的只是冰山的一角。




27.3.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