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再看乔布斯语录



美国苹果电脑公司创办人之一的史迪夫,乔布斯(Steve Jobs)去世后,有联合早报记者以“他改变世界,改变你我”为大标题,写了一大版的专题报导(7.10.2011)。记者还特别重点引述乔布斯的话如下:



“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


所以请不要浪费时间去过不想要的生活。


不要被教条所迷惑 —— 它诱使你按照他人的思维定势。


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气追随你的心灵和直觉。


它们会知道你真正想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其他的一切都是次要的。”



我没有看过上述“语录”的原文,如果记者转述(翻译)可靠的话,我的感想和疑问将是如下:



谁人的时间是无限的?


谁又愿意浪费时间去过不想要的生活?


教条(虽然“卖相”不佳)和他人的思维定势不一定都是一无可取的(就如同乔布斯本人的“思维定势”)。


有勇气追随自我的心灵和直觉可以是正面,也可以是负面的(尤其是加上紧接着的“其他的一切都是次要的”这句话),弄不好,可能是自杀或成为恐怖分子的原动力!那时不止“它”,也许全世界都会知道你真正想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其他的一切都是次要的”这话听来充满豪情自信,但同时也充满了自我(对不起,这也是暴君以及独裁者的“特征”之一)。



外一章



同一记者在昨天(12.10.2011)又报道了一则标题为“沈望傅感谢乔布斯”的新闻。记者说:“相信许多人对这个悼念乔布斯的广告,包括感染力特强的“黑布条”以及那几段充满感激的悼文(注),会产生共鸣“。


记者大可“相信”,但个人却没有这样的共鸣,也从不相信所谓的“商场佳话”。虽然人各有志,但如果如记者所言:两人(沈望傅和乔布斯)不只相识一场,他们领导的公司更是曾在商场和法庭轰轰烈烈的交过手……………最终以和为贵(?!),还开展出合作的商机 ……….. 。那这两人也算故人了,如果真的惺惺相惜,这些话在乔布斯生前亲自对他讲除了更有诚意以外,也省了一大笔钱(一万八新元?!),登报纸反而令人感觉做作,或者令人觉得这无非想让天下皆知罢了。至于悼念广告为何不登在联合早报,我想这是生意人的精打细算,海峡时报的影响力和读者人数也许是最大的考量。



注:有关的英文悼文如下:



Thank you for the great lessons.


Thank you for the great products.


Thank you for bringing a bit of us to the whole world.



个人总觉得悼文有点沾别人的光以及自我标榜的感觉(尤其是最后一句),但如果是由乔布斯来“感谢” 沈望傅的话也许就不一样了。





13.10.20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