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趴粪?扒粪?



昨日(15/4/2012)在联合早报上看到该报“星期天编采主任兼特别任务主任”何雪芬的文章- (在“星星月亮太阳”见证下的?)“维稳与趴粪”。


文章题目里的“维稳”字义涵义都能理解,至于“趴粪”(是“扒粪”之误?不然趴在粪上又有什么意思?是扒不了粪或不敢扒粪只好趴在粪上?或为了“护粪”?)则不能肯定,照理大标题不应该会出错罢?也许只能怪自己才疏学浅以及孤陋寡闻。


作者在文章里叙述了昔日“不公平”的校园赛事,也提及了友人(J)的来邮:“说孩子的比赛有作假的嫌疑,同时透露圈内(教育圈?!)更多黑幕,甚至牵涉到国家选手的选拔,准备向有关当局揭弊(不知最终有没有?)…………….. 。”


虽然作者只是轻描淡写,还劝朋友不要轻举妄动(虽然知道朋友“只是希望以身作则,给孩子一个榜样 ..........”)。但我深深了解这种事,因为我也曾亲身经历过。虽或情景不尽相同,但当年确曾做过所谓的“扒粪”傻事(?)。无奈当时“圈内” 有关负责人为了“顾全大局”-“维稳”以免牵一发动全身,或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决定“趴粪”(“护粪”)了事,同时更当机立断,牺牲小“我”。


其实,在决定“扒粪”之前(那时早已不是十五十六!),我已和一些社会经验丰富的朋友谈过(其中还包括官场中人),基本上他们都能理解,但通过他们冷静的“智慧”,他们对我“想做的事”都不表乐观,也为我预测了“后果”,只差了没劝我“不要轻举妄动”。虽然最后事实也证明了,他们是“对”的!(有些事,不只不会公平,也没有正义,只有“利害”的权衡!只是不幸发生在“圈内”,对“品德”的杀伤力更大而已)


作者旧事重提似乎有感而发,也举了很多例子来说明“为实现正义,哪怕天崩地裂”的重要性。只是看完了通篇文章,更多只能令人感觉(和感叹)作者对有关人事的无力感和老成世故(注)而已。最糟糕的,还把“维护正义”以及“行侠仗义”等高尚情操与(怎样看都谈不上高贵的)“扒粪”一词“混为一谈”!


最终还是搞不清,作者写这篇文章到底用意何在?想传达的又是一种什么价值观?自己又“实践”了多少?


在提及十九世纪末美国记者勇敢“揭弊”的事迹后,作者总结:“今天,许多记者,编辑仍遵循着这个使命(“扒粪”?),为改良这个社会不懈地努力着。”(什么地区的?其中没有主任或总编辑?)是真的吗?有数据证明?


写完了这篇文字,似乎感觉手有点脏(从来没有碰过如此多的“粪”),有必须马上洗手的冲动!





注:“少年十五十六的澎湃”什么时候被环境消磨得奄奄一息?!从照片看来,作者至多三十四十,但作者劝朋友时坦言:“我明白J的苦心,我们已不是十五十六,也经历了人生中许许多多的不公平,即使有愤慨,也会茶过一巡,云淡风清”。已到如此“旷达”的境界,“少年十五十六的澎湃”真能再度涌现吗?



16.4.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