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秽土 净土                                            

 

今天在联合早报“言论”版上看到一位前记者(前议员)对一位现任报章评论员文章“秽土即净土”的回应以及联想。

评论员文章的结论是:“如果要保留芽龙的社区特色(!),让其活力(!)永续,就千万不要“净化芽龙”。没有污泥,莲花就长不起来(此话在同一场景之下,一不小心,是否也可以被“幻想”成:没有芽龙,就没有妓女?)。换句比较哲学性的话说,就是秽土即净土,秽土不在,净土亦不在。“(这是否和“水至清则无鱼”或“没有贼就没有警察”,又或“没有新闻就没有记者”等等等等有异曲同工之处?)

评论员在文章的字里行间把芽龙的妓女和宗教团体牵扯在一起,其中“净土”以及“莲花”的字眼,(据说)更令一些在芽龙“活动”的佛友感到不很自在。

 评论员在这个课题上或许有其“创意性”的想法,只是斩钉断铁的标题 -“秽土即净土”难免会引起误会。试想,在没有让人有“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即当头棒喝:“秽土即净土”!(秽土=净土,净土=秽土?),就难怪佛友们会感觉不安了。毕竟,在一般人心目中“秽”和“净”的妓院和寺庙,除了在荒诞剧里,它们又有“对等共通”的可能吗?

  最近读《六祖坛经》,其中有这么一段,愿与有关佛友共勉:

“凡愚不了自性,不识身中净土,愿东愿西;悟人在处一般。所以佛言:随所住处恒安乐。心地但无不善,西方去此不遥,若怀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难到…………。”

以上的意思是:凡夫俗子不知道潜修自性,不知道自己先自净其心便是净土,只一味发愿要往生东方,往生西方(极乐)。而开悟的人知道无论在何处都是一样的。所以佛祖常说: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能保持安详平和的心态,心地没有不善,那西方极乐就离此不远。反之,如果总是心怀不善,常做坏事,就算天天念佛也是徒然 ………………

其实,只要是有人的地方,“秽土”,“净土”便无时无处不在。看看政治,看看媒体,再看看芽龙,明眼的人都会会心一笑。

每个人都会有“想法”,也不一定都要在报章公诸于世,只是作为一个所谓的评论员,对秽土和净土的体会,除了有点“天马行空”,也未免有点“不合时宜的浪漫”罢?

 

 

29.5.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