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                                                                             

 

  近来的文章题目许多都带有问号,于是想:待写足了100篇之后若要结集成书或许可以以“一百个为什么”名之(一笑)!而文章里也有许多感叹号,则皆因许多有关问题总是没有回应或答案。

  其实人世间充满了问号,有许多答案(暂时或无奈)都不能说或说不准,最终也许只能等时间来回答。

  就有如我们的新加坡:从居住环境到生活水平,我们和世界许多地方相比都有值得骄傲的地方,为何人们还是有那么多的“怨气”(甚至移民)?就只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而已吗?

  我们常自夸(或引用外人的话)我们当今的教育“品质优良”,并不时标榜“世界排名”。但在本地,职业行业无论“贵贱”,官方民间都离不开各种各样的“外来人才”?(我们自己培育的人才都去了哪?!)而有学子家长在告别书本之际,除了并无一丝旧情,还将之付之一炬,以示痛恨?!不要说如今需要立法以制裁不孝子女(为何不防范未然,设立课程去教人如何为人父母?!),就想象没有罚款好了,我们的市容将会变得如何?

  教育不止是教人谋生技巧而已,和教育有关的也不只是教育部,从国家政策到家庭教养都有关系。如果政府倾向功利虚名,家长本身操行有问题,民众,子女不有样学样者几稀,长此下去,对国家的凝聚力必会有不良影响。 

  同样的,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以及教育水平,不能只是看这个国家的大学世界排名和各种堂皇建设而已,最重要的还是看其国民素质。就一般民众公德心而言,我们什么时候才赶得上日本和台湾?!

  判断一个人的品行素质,往往要看他/她身边的朋友(判断一个政府或政党的素质有时也如此),所谓物以类聚或一丘之貉就是此意。而真正的朋友,不是那些只会吹捧拍马,无视诚信,毫无自尊的一类。这类“朋友”除了只能令你真正的朋友逐渐远离你,也肯定不会为你的形象加分。

 

29.11.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