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学术与政治                                                                    
     或许是不学无术罢,从来都对所谓的学术研究没有兴趣。我的大学毕业论文也只是勉为其难而写的一首古琴曲的分析而已。自从多年前参加过两三次亚洲区有关作曲的研讨会之后,再也提不起劲再出席参与任何类似会议了。原因主要还是一个“闷”字。而“闷”恰恰是艺术的致命伤。
     个人浅见,艺术的最前沿意义还是创作实践而不是在外围议论。搞艺术也和打架不同,不能靠人多势众,最伟大的艺术作品从来也不是集体创作。更不可能是经过大众讨论过后而成就的作品。

在艺术里最好的学习榜样不一定是老师,而是经典作品本身。想从别人对一些经典的论述之中得到启发就有如想从隔夜饭菜中得到好的营养一样难。

如今使艺术日趋复杂混乱的除了市场因素以外,便是“讲”的太多太神,脚踏实地,有价值的“实战成果”太少。

其实,艺术的原始作用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超乎语言所能表达的精神交流。这种沟通一开始也以简单为原则-简单就是美,真诚为上而无须繁文缛节与花俏。

老子李耳的政治理念-“无为而治”便是这种思想思维的极致。诚然,在人性复杂的世界里,老子的高尚政治理念最终也只是一个可望不可即的理想,但你不能否认其中的真理与智慧。或许退一步来说,当政者如果不能以理服人,那就少说点话,多做点事,做了事(就和做善事一样)也不要张扬,唯恐天下不知。

试图和人民辩论更是低招,往往除了徒劳无功,还会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因为:国家领导人就像是乐坛指挥,人民就像是乐团团员。因为两方必须合作无间,乐团团员最清楚指挥的斤两,也最有资格评论指挥的能力(绝非在外围“看热闹”的所谓评论家或管理层),作为指挥,你可以用你的职权去压制团员,但绝对不可能令他们对你心服口服。如果团员看不起指挥,是不可能演奏出好的音乐的,对观众来说,也是极为不幸的。

也许你不相信:最有自信以及最高明的指挥,往往不是“驾驭型”的,而是“无为而治”型的,并且一般话不多。团员或许不一定就喜欢他,但肯定会尊重他。因为:他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让团员充分自由发挥往往更能取得最佳演奏效果,最终皆大欢喜。

似乎有点离题,但我想表明的是:多讲(学术理论)无益,务实(行动)为上。

 
26.2.2014

 

 

 

 

1 条评论:

  1. Dear Yew Tien,

    You are invited to participate in a research study. The 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 is conducting a baseline analysis of the Chinese blogosphere.

    While much has been discussed about English blogs, very little attention has been given to non-English blogs. As part of our study, we are conducting a survey to find out more about Chinese bloggers’ blogging practices, topics of interest and motivations for blogging.

    If you are interested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survey, please contact me at sim.juiliang@nus.edu.sg and I will send you a link to the study.

    The survey will last 15-20 minutes. Your participation will be an invaluable contribution to the first study on the Chinese blogosphere.

    We look forward to hearing from you soon.

    Thank you.


    Sim Jui Liang
    Research Assistant
    Institute of Policy Studies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