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改写,改编                                                                       

     就有如很少人愿意让别人管教自己的子女一样,一个还活着的,有能力以及有自尊的作家或作曲家想必都不愿意让别人随意“修理”自己的作品。就算有必要修改,也要自己动手。除非和丰子恺先生“一样”,才无可奈何的任人宰割。

     据说有一回有人向英国著名音乐剧作曲家韦伯(Andrew Lloyd Webber)询问:可否改编您某作品?作曲家如此回应:你敢动我的作品,我就告你!韦伯何许人也,有财有势,也未到和丰子恺先生“一样”的地步,当然没有人敢动他。也许鉴于形势如此险峻,教育部对版权一事不敢掉以轻心。

     虽然如此,作为一个专业或职业作曲者,为了生活而应邀为别人的旋律(甚至“成品”或“半成品”)编曲配器还是有的,但前提是在对方(个人或团体机构)没有异议或没有能力自己来做但又有“需要”的情况下,直接或间接委托你来“代劳”。这也只能视为是一份技术活,一旦接下,工作还是必须认真,但在艺术精神上就不必强求了。

     即便如此,这和贸贸然动手去“修理”经典名作还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毕竟,称得上经典名作的作品几乎都是历经时间考验,千锤百炼的人类文明瑰宝,若非完美也近乎完美。任何“改良”这些经典的念头,都是焚琴煮鹤,狂妄无知的想法。

     别有居心的不说,从逻辑上来讲。如果一个人以为还可以在经典之上锦上添花(如前些年本地有人扬言要导一出“很不曹禺的雷雨”),那他大可以另起炉灶,自领风骚数百年,而不必为他人做嫁衣裳还换来一个骂名。

    

16.2.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