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星期二





漫谈民主

       在今天的联合早报言论版上看到了几篇文章。虽然标题各异,但言论之间仿佛有种隐约微妙的联系。

       首先读到的是纪赟的文章《民主之路上的现实教训》。其中有几段话是很真实的:

       “在成熟的现代民主政治制度中,民主并不是一个独立的,自我具足的要素。很多时候,民主往往不会带来和平与安宁,尤其是约束民主的诸种要素缺位的情况下,就更是如此 ……….”。

       “未经筛选的民意(网上言论?民意需要筛选?由谁来筛选?),在不少时候都是被精英统治阶层当成是洪水猛兽。非常不幸的是这种认识确实存有相当的合理性(反之亦然?)………………”。

      “以民选尤其是直选为标竿的民主,固然是人类最为伟大的精神财富之一,但政党往往会出于党团利益而煽动……………..不惜人为地创造社会中某一特定阶层与部族的假想敌,来制造割裂,以达到分化并攫取选票的目的。”

       纪赟先生所说的民主大概和自由是共通的罢?民主,自由,都是人(人性,人心,人身)最初,最自然和最根本的诉求,自由民主原本是个简单以及合情合理的信念。悲哀的是,一旦被某种势力所“骑劫”就会蜕变得无比复杂甚至邪恶丑恶!因此:古今朝野都有人因此退隐林泉或出家,成为世外高人。

       耐人寻味的是,纪赟先生顶着个“新加坡佛学院助理教授”的名堂,也常常在报上谈论民事政事。就不知纪赟先生是个诚心事佛的“学佛之人”还是“佛学中人”?(据说两者有感性,理性,笃信诚心和学术理论之分?“佛学中人”不一定信佛拜佛?信佛拜佛的人不一定懂得或须要懂得“佛学”理论?)

       同一版也读到“前新闻工作者,前(执政党)国会议员”(也算是“高薪养廉”人民公仆的一种?)吴俊刚先生的文章《丑媳妇终须见公婆》。什么样的店卖什么样的货,那也自然。但只因为新加坡人(不一定就是反对党)和他的政治理念或对事看法不同,就说:“在一定程度上,这或许可解读为新加坡人民仍处于某种蒙昧的阶段………..”(“高薪养廉”到头来还让“廉”数落!?)这除了武断,也未免缺乏了点民主自由精神罢?

      同一版的社论文章《以人为本的智慧国》最后说道:“人们往往忘记了,科技是为人服务,而不是人为科技服务。智慧国的成败,取决于人的因素,而智慧国发展的目标,则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素质。”

      以上言论,如果套用成:“政党往往忘记了,政治是为人服务,而不是人为政治服务。国家的成败,取决于人的因素(人的素质),而国家发展的目标,则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素质(无论选区?也无论是智慧国或蒙昧国?)。

       如此似乎没有什么不对罢?其中不也有民主(人民为主)的成分和精神?

       愿以此与吴俊刚先生共勉。

26.11.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