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星期一

新加坡有没有文化?

       日前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辞世,网上有关评论李光耀先生一生功过的文章甚多,大致上都肯定其对新加坡今日繁荣的贡献。但其中也有人质疑在他治理下的新加坡缺乏了文化的气息以及深度与高度。

       然而所谓文化往往也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一个“最没有文化”的地方也有其“文化特点”或“文化特征”罢?就有如一个人无论多坏,还总归是个人以及有其“个性”!当然,“正常”人总会推崇好人。于是文化就被粗分为优文化与次文化。

       半个世纪前,已有外国人或自己人形容新加坡是个文化沙漠,今天,无论出于妒忌新加坡的繁荣进步或经过深入观察有感而发,在许多中港台人士嘴里还是不时会发出一些轻蔑的声音。

       且不论这些人士的“关心”和观察研究有多少诚意,或会不会和我们的华文报记者一样都是“摸象窥豹”?有时想:这些“关心者”在顾此失彼,甚至别有居心的情况下所言,只是会否间中也有隐隐约约以及一闪而逝的“真理”成分?

       新加坡以“管理”闻名于世,主要依赖的是一群有效率的技术官僚,而这些有决策权的官僚除了无所不能“管理”(无论教育,艺术,医疗卫生,经济外交等等只要一换职衔就样样都行),也往往事事以“务实”为办事原则准则(也是人在江湖?)。不幸的是:文化或艺术精神往往与此背道而驰,文化艺术也不能当饭吃或现炒现卖(最终有没有用?大概只能等到“时穷节乃见”罢?!),再加上识时务,聪明的官僚一般只懂得或尊重“管理”以及哪壶开了提哪壶的“务实”?不客气的说就是:真正懂得或尊重文化艺术者犹如凤毛麟角…………………!?

       事实上,新加坡从不缺乏艺术人才,就音乐方面而言,以一个弹丸小国以及其普遍功利挂帅的社会和教育价值观,近年来许多年轻音乐家还能在世界音乐比赛名列前茅的情况多少可以说明这点。但同时也拥有许许多多世界级文化以及表演艺术硬件的新加坡,为何就是没有相应的文化氛围(或为什么往往在一流的剧院音乐厅里有那么多没有教养,没有文化的人)?为何我们真正优秀的音乐人才多在异乡流连而我们的国家交响乐团以及音乐学院却由“外国专家”或本地外行主导?为何人家的文化部长可以是作家诗人?为何我们从发展中国家到“第一世界”国家,人家还在说我们缺乏文化气息?!

6.4.2015/6.10.2023


3 条评论:

  1. 缺乏的不是“文化”
    真正缺乏的是“人文内涵”,
    故“新加坡文化”没有“厚度”和“细水长流”的韧性。

    回复删除
  2. 也因此“国家和身份认同”(尽管现在花钱费人力物力的官方宣传)也最多只具“表面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