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

愚忠 ?!

       日前在“新国志”读到《民心》一文(见附录),虽说“这件事是听来的”,但还是“于我心有戚戚焉”。因为诸如此事,在此地也时有所见所闻。例如文中提及的“联络所负责人”的表现就是一种典型僵硬,食古不化的愚忠-他(?)难道不明白“国父”一向讲究务实?尤其来到生死存亡问题,“国父”会更注重形式还是务实?如果连这点都想不通和不够敏感,除了缺乏人性,也不免辜负了“国父”的期望,一不小心,还可能陷“国父”于不仁不义?!

       或许千穿万穿,马屁不穿,但如果我们的国家政党里都充斥着种种有意或无意的愚忠,我们的“贤人”们也都有意或无意的乐在其中,甘之若怡,最终国民如果不是口是心非,便会无所适从而迷失道德与价值。长此以往,如果国民(以及媒体)是非轻重都不理不分,人人“碍于形势”为了“务实”而“务实”(愚忠?),一旦国家有难,我们的“民心”还“可靠”吗?

       愚忠在国泰民安时或许无伤大雅,但无论对党对国,从一个做人以及教育的角度来看,肯定都是一种负面的形象以及“门面”。

18.4.2015

附录:

民心

铁齿直断    2015-4-16

这件事情是听来的。

举国哀悼期间,多间联络所都腾出地方,摆放国父遗照,桌椅留言簿,让公众瞻仰追思。一间位于美芝路附近的联络所,过了哀悼期,还是没把东西腾开,让它继续留在多种用途礼堂一角。时在礼堂打球的一名球友,突然不知何故晕倒。友人急忙给予施救,将他放到供人哀悼的桌椅上。联络所的负责人闻讯赶来,第一时间不是查看病情,而是要友人马上把病人移开,认为是大不敬,不能借用这个神圣的方块之地。友人气急败坏,怒斥对方,说出如果国父有知,就算坐在椅上,也会让出。对方不肯罢休,执意友人照做。没继续追问过后事情如何解决,只是觉得心寒。

一些人就是如此愚昧,硬是要把人拱上神台,以为这就是忠。就因为这些忠心的人,民心,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失去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