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点头 摇头 民意
         并非有意谈政治,只因看了(在网上公开的!)一段长达3个小时的政治对话(Political Dialogue @ NUSS: General Election 2015)视频有感而发。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政治对话地点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Della & Seng Gee Guild Hall 。参与对话的政党代表共有10位,除了一位执政党代表(教育部政务部长沈颖),其余都是反对党代表,这种场面的产生是否也意味了执政党政府的开放姿态?
         可以想象沈颖独自面对9位反对党代表,再加上大部分显然同情反对党的现场观众时所顶着的是怎样的一种压力!但从沈颖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招拆招的机智表现看来,她还是一位有一定实力的政府官员。
         但或许就有点像“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无论是对是错(或用心良苦?),在一些政策上,例如:人口增长,教育,交通以至民主问题,执政党政府都有难以自圆其说以及令人(尤其是反对党)置疑之处。这些往往都令沈颖的处境有如四面楚歌!(这是罕见现象,因为一向仿佛都是执政党在“围剿敌人”?)
         有关对话主持人给人的感觉基本公正不阿,语言得体并富有幽默感。既为沈颖“解围”(说有些问题不是她这个“薪职” (?)可以“负责”的),有时也(不怀好意的?)把一些“热山芋”抛给她。
         间中主持人似乎有感而发:政治都难免带有肮脏成分。
        不知什么人说过:政治不是请客吃饭,而是斗争,并且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既然事关生死,肮脏点也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相对来说,从沈颖当晚的表现却令人感觉:她对自己的“政治方向”(或政治信仰)似乎是“死心塌地”的深信,而“她所相信的”都是至高无上纯净无瑕的。最低限度,从她说话的语调眼神看来如此,就算观众在她“从心而发”“深情款款”的讲话当中发出讪笑声,她也不以为忤,也一点不改其信念坚定的神态。
         我们不怀疑沈颖的诚意和信念,但在一处骨节眼上,主持人就向沈颖说了:你或许不同意,他(其中一位反对党代表针对某个政策)说的可能也不一定对,但我注意到有很多观众点头赞同,这似乎也代表了一些“民意”?
         执政党政府一向认为他们的许多政策都是“苦口良药”,而且非常肯定,但在“良药”与“糖果”“齐飞”之后,人们却还是不能理解其一片苦心(为什么?)。
        无论对错,也无论“为人为己”(为人民或为政治),有关领导人是否也应该亲自多做点“田野或市场调查”(不要象沈颖般的“偶然发现”?),注意一下有多少“观众”点头或摇头?毕竟,不管戏好戏坏,叫座总是最务实的?更何况这些“观众”里也不乏执政党的支持者。

25.8.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